西安市妇联“我为群众办实事”已完成项目清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自开展以来,西安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 ,积极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推动高质量就业创业

(一)西安市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关爱引领计划暨大学生需求调研及公益讲座进校园服务行动

充分发挥西安市妇女社会综合服务中心阵地优势,积极联合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对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需求进行调研交流,开展公益讲座进校园服务行动,为我市女大学生搭建交流平台,助力女性人才实现全面发展。组织西安市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关爱引领计划启动仪式,先后深入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医学院开展公益讲座培训共6次,参与人数605人。

完成、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

(二)开展家庭教育阳光云课堂公益讲座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家庭教育阳光云课堂公益讲座,结合“德润三秦”“清风·家工程”家风建设活动,邀请嘉宾讲述优秀家风故事、分享科学家教理念、提升家长素质,引导广大家庭涵养好家风、传承好家教、建设好家庭。截至8月底,开展线上阳光云课堂30场,收听收看50余万人次,开展线下阳光云课堂15场,受益1500人次。

(三)“女性大讲堂”活动

以满足女性和家庭成员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邀请和组织各领域专家、志愿者,组成“女性大讲堂讲师团”,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女性大讲堂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广泛普及“四史”知识、礼仪修养、婚姻家庭、女性成长、健康知识、心理疏导等内容。采取集中讲座、进基层巡讲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下大讲堂28场,受益5000余人。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四)聚焦妇女儿童所需,充分发挥公益职能

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调研等方式,及时掌握妇女儿童群体的所思、所感、所需,结合我市实际开设各类培训项目和公益活动,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感、获得感。先后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年儿童学党史”照金红色研学、“童心向党 颂百年辉煌”庆六一文艺汇演、“传承文化 诵读经典——我们的端午节”、“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富平红色研学活动等公益活动4场,参与家长、学生600余人。6月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面向全市适龄儿童开设了武术、围棋、键盘、古筝、智慧沙盘、舞蹈、美术等公益体验课程,共有380余名少年儿童参加了公益体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