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30年“两个规划”专家解读系列之十儿童与家庭

努力营建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陕西省“两个规划”编制组专家

王国琪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又是儿童成长的摇篮。《陕西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将“儿童与家庭”列为儿童发展的一大领域,并设置了5个主要目标和9条保障措施。把“儿童与家庭”新增为儿童发展的重要领域,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和省政府对家庭与儿童发展关系的深刻认识,对家庭与儿童发展关系的高度重视。新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结合陕西省儿童成长的家庭环境建设实际,确定了“儿童与家庭”领域的主要目标和保障措施,这对提升家庭教育的质量,优化儿童成长的家庭环境,保障儿童在家庭的合法权益,动员全社会都来关注儿童成长的家庭环境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新规划将立德树人作为家庭培养儿童的根本任务

千年大计,育人为本。新规划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家庭教育工作,强调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该将立德树人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将思想品德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教育引导儿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培养儿童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把思想品德教育列为“儿童与家庭”领域的首要目标,这对克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重智轻德”“重养轻教”具有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导向作用。

二、在家庭生活中尊重儿童主体地位,保障儿童参与权利

新规划坚持以儿童为本,坚持儿童视角,引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家庭生活中尊重儿童主体地位和权利,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强调切实保障儿童休息、锻炼、休闲和娱乐的权利。针对家庭生活中存在的忽视儿童平等参与自身和家庭事务权利的现象,新规划强调了要依据儿童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让儿童平等享有与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这充分反映新规划高度重视贯彻依法治国理念,在家庭领域维护儿童的参与权利,这是我们在儿童与家庭关系认识上和实践上的重大进步。

三、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要增强监护意识和能力

新规划把“教育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落实抚养、教育、保护责任,树立科学育儿理念,掌握运用科学育儿方法”列为“儿童与家庭”领域的主要目标,强调了未成年儿童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要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新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依法尽责,依法教子,反对和制止对儿童忽视、冷漠、殴打、虐待等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包括在家庭教育中对儿童实施的暴力。同时还强调了相关部门机构对家庭落实监护责任的支持、监督和干预。强调父母的监护责任,在现实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将有效地纠正和预防部分家长中存在的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情形,织牢织密儿童的家庭保护网。

四、培养儿童成为好家风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在相当一段长的时期内,我们忽视了优良家风的传承和培育,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为家庭教育、家庭建设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新规划明确提出父母要发挥榜样示范,教育引导儿童传承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亲子平等、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践行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这对我们在家庭领域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与时俱进,培养新型社会主义优秀文化具有重要的提醒和警示作用。好家风将涵养熏陶儿童,使儿童终身受益,同时这种优良家风将会代际传递。

五、建立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是家庭重要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亲子关系有益于儿童的健康成长。近年来关于亲子沟通的研究和探究实践显著增加,家庭中的亲子关系显著改善。新规划强调了加强亲子交流,增加陪伴时间,提高陪伴质量,鼓励支持家庭开展亲子游戏、亲子阅读、亲子运动、亲子出游、亲子劳动等亲子活动,指导帮助家庭调试亲子关系,融洽亲子关系。

六、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新规划在“儿童与家庭”领域用较多的篇幅强调了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强化了对家庭教育服务的支持保障。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多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省儿童发展规划都把家庭教育列入儿童发展的重要目标。新规划进一步突出了进入新时代家庭教育的发展目标,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托现有机构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统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依托家长学校、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这对深化全省的家庭教育工作具有规范、约束、指导、引领的作用。

七、积极构建家庭养育、教育的支持系统

家庭养育、教育职能的实现需要强有力的社会支持系统,新规划在主要目标和保障措施方面均提出了构建家庭养育、教育的支持系统,包括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儿童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落实产假制度和生育津贴,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加强住房等支持政策,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将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持与保障作为家庭支持政策的优先领域。鼓励用人单位创办母婴室和托育托管服务设施,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灵活的家庭生育养育友好措施。鼓励支持各类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娱乐等公益性设施和场所、城乡社区儿童之家等为开展家庭亲子活动提供条件。分年龄段推荐优秀儿童书目,完善儿童社区阅读场所和功能,鼓励社区图书室设立亲子阅读区。倡导各级公立图书馆开展亲子阅读指导服务。中小学、幼儿园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制度,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师业务培训。社区(村)支持协助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利用多种媒体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传。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支持保障,推进实施家庭教育工作规划,将家庭教育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普惠享有。培育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汇聚教师、专家、“五老”、优秀家长等力量,发展壮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实施“父母成长计划”,开设三秦父母大讲堂、父母微课堂等。加强对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管理,规范家庭教育服务市场。加强家庭教育服务行业自律,研究制定服务标准,建立行业认证体系。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支持社会工作机构、志愿者组织和专业工作者依法依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法规政策,推进我省家庭教育地方立法及实施。加强家庭与儿童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充分发挥学术性社会组织作用,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设家庭教育专业和课程,建立家庭与儿童发展研究基地,培养壮大研究队伍,推动儿童家庭教育领域的新型智库建设,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选题纳入省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新规划对儿童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支持力度是多维度的、空前的。

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关注家庭建设、支持家庭发展就是造福儿童,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规划从政治站位、政策设计、目标确定、措施跟进4个方面对“儿童与家庭”领域做了精心编制,它体现了新时代儿童发展和家庭养育的新特点,体现了家庭和儿童日益增长的新需求。相信通过10年的努力实施,全省儿童成长的家庭环境将会更优化,儿童成长的保障将会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