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30年“两个规划”专家解读系列之十一妇女与家庭建设

充分发挥妇女在新时代

家庭建设中的伟大作用

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陕西省“两个规划”编制组专家

王国琪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陕西省常驻人口3952.9万人,女性人口为1930.25万人,占人口总数的48.83%。全省常驻人口家庭户1421.13万户,家庭户人口3597.54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2.53人。基于性别平等的社会分工、基于中国传统养育文化的家庭角色分工以及妇女的人数占比等决定了妇女在家庭建设中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妇女与家庭建设”是国家新一周期妇女发展纲要、省妇女发展规划新增设的领域,充分发挥全省妇女在新时代家庭建设中的伟大作用,对于维护家庭和睦、推进家庭发展、夯实社会综合治理的根基,进而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家庭建设必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睦幸福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强大根基,新规划把妇女与家庭建设列为妇女发展的重大领域,是对妇女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深刻认识和实践总结。新规划首先明确了妇女在推进家庭建设中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努力在家庭建设中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通过思想引领和价值追求,把千千万万个家庭梦融入中国梦,实现有中国特色的家国同构。
二、积极建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政策体系
新规划在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把建立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增强家庭发展功能,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作为该领域的重要目标之一。家庭政策是社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家庭结构、家庭关系、家庭职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家越来越重视构建促进妇女发展和其他家庭成员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从制度层面保证家庭的发展。新规划突出强调了构建基于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包括家庭生育、养育、托育、教育、养老、病残照料等和家庭基本职能相呼应、相支持的政策体系。新规划在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把构建家庭发展支持政策体系作为主要的目标,并有相应的保障措施。
三、建立和完善支持家庭和妇女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
家庭从总体上看是家庭成员生活的私领域,但家庭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它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家庭的生育职能、抚养职能、赡养职能、经济职能、消费职能、教育职能、休闲娱乐职能等的实现越来越具有社会化,家庭职能的增强或实现需要国家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新规划在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把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列为重要发展目标,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家庭服务,适应了新时代家庭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体现了政府对家庭公共服务的重视,对社会就业的引导和就业岗位的开发。新规划在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方面,依据我省家庭公共服务的最迫切需求,把重点确定为对经济困难、住房困难、临时遭遇家庭困难和残疾人家庭等提供支持。强调了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强调了对退役军人家庭的支持和保障。同时,新规划把完善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物业等服务网络和线上平台作为家庭公共服务的重要抓手。新规划还依据互联网、物联网时代家庭公共服务的新特点提出了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家庭生活品质的家庭建设新目标。
四、妇女推进家庭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实现路径
妇女参与家庭建设必须有具体明确的实现路径,新一周期的发展规划在妇女与家庭建设中主要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目标。
一是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把建设好家庭、实施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基层社会治理评价考核内容,纳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
二是鼓励支持妇女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倡导者、建设者,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新规划提出拓展和深化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星级文明户、廉洁家庭、绿色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引领家庭参与“健康中国”“健康陕西”建设,提升家庭成员健康素养、环保素养和文明素养,践行绿色、低碳、无烟、勤俭的生活方式,提升家庭生活质量。
三是积极建构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降低婚姻家庭纠纷对妇女发展的不利影响。新规划在促进婚姻家庭关系健康发展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抓手,包括促进男女平等观念在婚姻家庭关系建设中落实落地,倡导夫妻平等参与家庭事务决策,反对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的教育引导,为适龄男女青年婚联交友、组建家庭搭建平台,保障妇女婚姻自由,推进婚俗改革;引导改变生男偏好,构建家庭新型性别平等文化;加强对广播、电视和网络的婚恋活动与服务的规范管理。新规划特别强调加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推进县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全覆盖等。
四是鼓励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以适应生育政策的调整,鼓励二胎三胎生育。新规划倡导夫妻在家务劳动中分工配合,共同承担照料陪伴子女老人、教育辅导子女学业、料理家务等家庭责任。为了减轻妇女的养育负担和家务负担,新规划还提出要促进照料、保洁、烹饪等家务劳动社会化,持续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增效,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和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研发家务劳动便利化产品,促进夫妻共同分担家务;督促用人单位落实探亲假、职工带薪休假、配偶陪产假等制度,鼓励用人单位实施灵活休假和弹性工作制度,创造生育友好的工作环境,支持男女职工共同履行家庭责任。
五是支持家庭更好地承担赡养老人责任,不断提升老年妇女家庭生活质量。针对进入老龄社会和空巢老人增多的现实,新规划高度关注提升老年妇女的家庭生活质量,提出推动各级政府建立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支持家庭履行赡养老人的法律责任,鼓励子女与老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为长期照护老年人的家庭成员提供喘息服务;督促用人单位保障赡养义务人的探亲休假权和法定节假日的休假权利,推动建立子女护理假制度;建立完善社区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新规划还提出发展银发经济,推进智慧养老,满足老年妇女生活需求,依法保障老年妇女婚姻自由和家庭财产权利。
六是促进夫妻共同承担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保护责任,为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针对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履责偏少的现实,新规划提出要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倡导夫妻共同承担家庭教育的义务,共同言传身教、重视亲自交流和陪伴成长。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新规划在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确定了9大主要目标和10项保障措施,坚持家庭建设的政治引领,坚持和睦型、友好型、支持型家庭政策体系的构建,把妇女发展和家庭建设紧密融为一体,这将更加有利于妇女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基层社会治理,有利于家庭的幸福安宁。相信通过10年规划的实施,全省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将愈加完善,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作用将得到更充分的彰显,全省广大妇女既是家庭建设的重要推动者,也是家庭建设的重要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