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五”普法 巾帼同行——陕西省妇联、西安市妇联“八五”普法宣讲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4月28日,“三秦妇女学法律 家庭平安促和谐”——“八五”普法宣讲启动仪式在西安高新区举行。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妇联、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和陕西省司法厅指导,西安市妇联主办。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娥宣布活动启动。

陕西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乐在仪式上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在围绕普法宣传方面,一是要明确普法重点,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二是要加强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守法用法能力;三是要立足职责职能,以普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在维权工作方面,要继续发挥好各级维权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争取党政支持强化源头参与和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妇联干部在预防排查、发现报告、先期处置等方面的前哨作用,始终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结合,预防与化解相结合,不断增强维权服务的实效,帮助妇女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助力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西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薛林莉在致辞中指出,制定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的重要举措。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认识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牢记“到2025年,全市广大妇女群众的法治素养和妇联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的主要目标,增强做好妇女儿童法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智能化水平,厚植法治文化发展根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为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吴峰致欢迎词

启动仪式现场展播和表彰了第三届“秦女子”短视频普法大赛获奖作品;向2021年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证书,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动进行线上直播,近6000人同步收看。





▲第三届“秦女子普法”微视频大赛一二三等奖代表领奖

▲第三届“秦女子普法”微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代表领奖

▲2021年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代表领奖

▲2021年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代表领奖

▲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领奖

▲西安市各级妇联组织收看现场直播

回顾“七五”普法,西安市各级妇联组织始终坚持“健全机制、创新形式、突出重点、服务群众”的思路,推动妇女法治宣传走深走实。经过不懈努力,“三微一网一平台”的普法格局进一步凸显;“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有言”的普法模式进一步深化;以妇女工作者和巾帼志愿者为主体的普法队伍进一步扩容;妇女儿童法治宣传“千村行”“《民法典》宣讲进万家”“茜茜说法”等特色普法品牌进一步丰富;全社会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的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各项任务圆满收官。

下一步,全市妇联组织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共同为“八五”普法工作唱响主旋律、奏响最强音,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市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