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专家解读系列之十妇女儿童与环境

主体作用与现实利益并重,为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中国妇女报陕西记者站原站长 朱谦

党的十八大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决策以来,党和国家持续推出一系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力举措,针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进行了战略部署,带领全国人民包括广大妇女儿童坚定不移朝着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迈进,使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日益增强。但从发展的眼光及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态环境和良好社会环境的更高需求来看,西安依然存在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不仅自然环境方面的空气、水、土壤等污染及治理面临许多困难与问题,生活环境方面的医药、食品等安全问题不容疏忽,社会环境方面的男女平等价值理念、儿童利益最大化和儿童优先理念仍需要大力推进,不同程度存在的针对妇女、儿童的歧视与偏见及忽视与虐待等现象有待进一步消除,妇女儿童发展的文化与舆论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的能力及防灾、减灾意识等,都需要随着科技及社会进步不断改善与提升。

新一周期西安市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在充分吸收上一轮规划实施成果的基础上,延续了前三轮规划对环境与妇女儿童发展关系的界定,充实和加强了妇女儿童生存发展自然/生态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生活/舆论环境等主要目标和保障措施,并针对新问题新挑战调整了相关内容。与上一轮两个规划相比,新一周期两个规划呈现如下特点:

一、更注重妇女儿童在环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新妇女发展规划设置主要目标10条、策略措施13条,较上一轮规划分别增加5条和2条;新儿童发展规划设置主要目标12条、策略措施14条,较上一轮规划分别各增加5条。在主要目标和保障措施方面都进行了明显增加,体现了新规划环境与妇女儿童发展的新理解。新规划特别注重妇女儿童在环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将“推动妇女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妇女“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引导妇女“实施绿色生活行动计划”及“保障儿童参与权,鼓励儿童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事务”等明确列入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注重提升妇女儿童包括思想政治及生态文明意识、媒介素养及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等在内的参与环境建设的能力。

同时,新规划在策略措施中增加“加强社会工作专业队伍建设”“扶持、培育、发展女性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和“发挥妇联组织在营造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环境中的积极作用”条款,就是要通过组织的力量来保证妇女儿童在环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使妇女儿童共建共享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及环境建设成果成为现实,从而使妇女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成就感。

二、更注重妇女儿童面临生存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现实利益

新规划除继续将妇女儿童饮水安全、农村卫生厕所等生态环境改善作为主要目标并采取一系列有效策略措施保证外,特别根据社会及科学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将影响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健全文化与传媒领域的性别平等状况监测、监管、评估和整改机制”、提升妇女儿童的“媒介素养”和妇女“利用信息技术参与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建设发展的能力”、“将儿童优先理念纳入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列入主要目标,同时将保障妇女儿童在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时的“特殊需求”、促进妇女儿童“共建共享精神文明创建和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成果”、帮助妇女儿童“获得网络安全基本知识和掌握网络使用的技能”、“规范与儿童相关的广告和商业性活动”等与妇女儿童密切相关的现实利益列入主要目标或保障措施。

新规划站在大环境发展的高度,将西安妇女儿童的对外交往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妇女儿童的国际往来、“认真履行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等国际公约和文件”等作为保障措施单列条款,显示了市委市政府将妇女儿童发展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的远见和决心。

三、可以从以下方面理解新规划妇女儿童发展与环境主要目标及保证措施的设置

第一、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环境发展的理念与要求为统领,把妇女儿童发展置于环境建设的中心位置。新规划特别强调男女平等价值观及儿童优先理念的宣传教育,既包括对妇女儿童思想政治意识教育与引导,也包括对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儿童优先意识的培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妇女儿童团结在党的周围,改造环境、建设环境,以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氛围促进自身发展。

第二、以建立健全性别平等、儿童优先评估和监管机制为核心,不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文化和舆论环境。新规划明确要关注文化和传媒领域的性别平等、儿童优先问题,在评估的基础上进行监督和管理。强调妇女儿童媒介素养提升和能力建设,是优化妇女儿童发展文化和舆论环境的得力举措,有利于营造并强化性别平等、儿童优先的社会环境,增强妇女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地位,保护儿童健康、安全、快乐成长。

第三、以解决妇女儿童实际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美化妇女儿童发展生态环境。新规划紧扣妇女儿童发展实际,以提高城乡妇女儿童“享有安全饮用水”和“推进城镇公共厕所改造”为代表,提出量化和定性指标,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公共资源、公共空间分配的性别关照与儿童优先理念的落实。

第四、以提升能力为抓手,保证妇女儿童在各种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中的安全和特殊需求。新规划要求政府和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开展相关教育指导和培训,在防灾减灾等突发事件中不忘性别视角和儿童视角下的特别关怀。

第五、以参与、交流与合作为纽带,为西安妇女儿童在更广阔世界中展现风采、获得发展提供可能。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承载地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妇女儿童需要在国际和地区妇女事务中展示形象、发出声音、提供智慧。新规划要求提升古城妇女儿童“发挥性别文明交流互鉴窗口作用”、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即是要求西安妇女儿童更多地迎进来、走出去,面对世界讲好西安妇女儿童和大环境发展故事,在交会、交流、交融中获得更好更多的发展机遇的同时,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