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专家解读系列之十一妇女儿童与法律

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推进法治西安建设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 张伟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1954年《宪法》中确立了男女享有平等的权利, 1995年在联合国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上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将其作为基本国策。自2000年起我国每十年实施一周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以应对社会经济发展对妇女儿童保护带来的新挑战。同时,有关妇女儿童保护的法律法规不断建立和健全,2004年“人权入宪”,相继制订修订了《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及陕西省实施办法等多部法律法规。2020年我国首次制订施行了第一部《民法典》,至此,我国已基本建立起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全面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法律体系。

妇女儿童权力维护任重道远。江苏丰县“铁链女”事件、上海地铁“咸猪手”案、宁夏李某某孕期调岗被劝退案、唐山烧烤店多名男子群殴女性等恶劣案件促使我们认真反思检讨妇女儿童保护工作,同时互联网普及产生的新型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事件不断出现,增加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长期性和艰难性。

新一周期西安市妇女发展规划在“妇女与法律”领域共设置了9项主要目标和12条策略措施,西安市儿童发展规划在“儿童与法律”领域共设置了10项主要目标和14条策略措施。两个规划对于新时期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法治西安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妇女、儿童与法律部分紧扣保护妇女儿童主要目标以及维权存在的问题,把妇女儿童权益的维护和保障贯彻落实到法治西安的全过程,将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作为一项系统工作,上下联动,协同发力。概括起来说,新两个规划主要有以下主要工作任务和重点;

一、强化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的普法和执法工作

两个规划强调了完善全市妇女儿童维权的法治工作网络,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纳入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法治队伍建设、普法宣传教育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妇女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制习惯。完善儿童法治教育工作机制,利用多种平台、多种形式在儿童中开展法制教育和法制实践活动,培养儿童法治意识。

二、持续开展惩治针对妇女儿童的各种犯罪活动

在“妇女与法律”领域坚决打击拐卖妇女犯罪,完善落实预防、打击、救助、安置、康复为一体的反拐工作长效机制,加大对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控制和严厉惩处强奸、猥亵、侮辱妇女特别是女童和智力、精神残疾妇女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儿童与法律”领域,预防和依法严惩侵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未成年人卖淫犯罪,严厉打击拐卖儿童和引诱胁迫儿童涉毒、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依法严惩针对妇女儿童的家庭暴力

在全市加大反家庭暴力法及陕西省实施办法的施行力度,建立健全反家庭暴力多部门合作机制;加强家庭暴力的预防排查,完善落实家庭暴力发现、报告、处置机制;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及时受理、调查、立案和转处妇女儿童遭受家庭暴力案件;及时填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提高审核签发率;对构成犯罪的施暴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从严处理重大恶性事件。两个规划还提出对受暴妇女儿童要做好心理抚慰和临时急庇、康复救助、医疗救治和生活救助。

四、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性骚扰和打击性侵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屡禁不止的对妇女的性骚扰和性侵儿童的违法犯罪现象,新两个规划提出要建立健全预防和制止性骚扰工作机制,预防和减少公共场所和工作、学习等场所的性骚扰,预防和制止利用职权和从属关系等实施的性骚扰。要通过普法教育和依案释法,提升妇女防范性骚扰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儿童预防性侵害的自护能力。

五、依法维护好妇女儿童的民事权益

针对婚姻关系变动离婚率攀升、城市拆迁改造、农村土地确权等伴随出现的侵犯妇女儿童民事权益事件增多的现实,两个规划提出在婚姻家庭和继承案件处理中,依法保障妇女财产权益,保障妇女在家庭中享有平等的财产所有权、继承权、知情权,保障离婚妇女的土地、房屋、股份等权益,保障妇女获得离婚经济补偿、离婚损害补偿和离婚帮助的权利。在儿童民事权益保障方面,依法保障儿童人身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探索父母婚内分居期间未成年子女权益保护的措施,要依法保障儿童和胎儿的遗产继承权和受馈赠权。

六、依法打击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近些年网络违法犯罪高发多发的严峻形势,规划提出在全市加强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加强信息发布的审核工作力度,加强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监管和查处,依法打击对妇女实施、威胁、侮辱、诽谤、性骚扰、散布谣言、侵犯隐私、网络诈骗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利用网络性引诱、性侵害儿童的行为,要保护妇女儿童个人信息安全。

七、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西安市“十三五”期间,为妇女儿童提供了卓有成效的维权公共法律服务,各区县成立了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新两个规划实施期间,要继续提供妇女儿童所需的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平台融合发展。要依法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尤其要为低收入妇女、老年妇女、残疾妇女、单亲困难母亲等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保障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儿童获得有针对性的经济救助、身心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多元综合救助。

八、持续有效预防儿童违法犯罪

加强全市中小学法治教育,中小学普法教育率达到100%。及时制止、处理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和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严重危害他人及社会的行为。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增加教育矫治效果,预防重新犯罪。依法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免受歧视,依法保障在复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与其他未成年人的同等权益。

九、发挥妇联组织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

支持妇联组织健全联合约谈、联席会议、信息通报、调研督查、发布案例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