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交流大会

5月10日,市妇联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交流大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薛林莉讲话,市妇联一级调研员赵小燕主持会议。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市妇联从4月27日至5月10日,集中7天时间,组织开展处以上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必读内容和选读内容,采取集体领学、党员自学、交流研讨、撰写心得等方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修养,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实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进。会上,3名学员代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交流了思想认识和体会。


会议指出,此次读书班紧扣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达到了预期目的。在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市妇联读书班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坚持系统全面学,提升了学习实效;二是坚持“学习+研讨”、提升了思想认识;三是坚持严格管理,提升了学习能力。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妇女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一是常学常新、深刻领悟,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根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真正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举措、找办法,以实招、硬招、新招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真学真信、凝心铸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锤炼忠诚品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党性锻炼。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三是求真务实、笃学践行,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要发扬务实作风。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农村、社区、女性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增强问题意识,多到群众困难多、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调研,体察实情、问计于民,切实把矛盾问题摸清弄透,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对策。要注重成果运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出台有针对性措施,不断加以解决。对调研发现的好做法和成功经验,以及成熟的工作建议,要及时总结推广运用。四是知行合一、主动作为,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宣传宣讲,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妇女,用特色活动吸引妇女,以典型示范带动妇女,在全社会形成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浓厚氛围。要坚持守正创新,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上下功夫,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促进妇女发展、维权关爱服务、“两癌”筛查等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事办实办细办好。要强化学习转化,真正增强党性、落实工作、解决问题,持续加强引领服务联系,推动干部作风能力有效提升。

市妇联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坚持先学先行,以学促干,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谋划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妇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党员代表参加总结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