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22日下午,西安市妇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妇联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党组书记、主席薛林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举行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陕西在新征程上担负什么样的使命、秉持什么样的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等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的具体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引我们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与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以贯之、一脉相承,让我们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目标方向更加明确、实践路径更加清晰、决心信心更加坚定,必将极大激发我们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全力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斗志和豪迈情怀,鼓舞激励全市妇女群众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领悟、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陕西的新定位新使命、对陕西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团结带领全市妇女群众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感恩奋进、担当作为,助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二要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首要议事日程,精心抓好组织动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西安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以及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个整体,贯通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妇女、儿童和家庭三大工作对象,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持续深化妇联“七个行动”,持之以恒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巾帼建功立业、推动家家幸福安康、全力保障妇女权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要重点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引领妇女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围绕秦创原和西安双中心建设,建好用好“秦创原·巾帼湾”服务平台,推动成立西安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完善政策体系,推动有条件的行业领域、产业园区出台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举办第三届西安女性创新创业大赛暨女科技工作者论坛,激发女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深化就业创业巾帼行动,引领妇女在经济建设中建功立业。开展金融助创活动,持续深化与中国银行陕西分行、建设银行陕西分行战略合作。组织开展“党建助企”女企业家对接系列活动。深化校政企合作,指导市女企协走进高校开展“西安市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关爱引领计划”。拓展“巾帼康养”品牌效应,发挥“两基地一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定期开展培训,打造7所“巾帼康养健康照护示范中心”。加强家政人才培训,举办家政大集和家政技能大赛,创建巾帼家政企业孵化基地,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宣传各类女性先进典型事迹,引领妇女在推动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中大显身手。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领妇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用好民生项目,做好“土特产”文章,扶持各类“妇”字号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妇女农业合作社试点,带动广大妇女投身富民兴村产业中。促进农文旅融合,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巾帼民宿、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开展“巾帼电商”专项培训,打造巾帼助农电商平台矩阵,推动妇女参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创建一批西安市美丽庭院示范村(户)。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推荐一批“巾帼最美种粮大户”“巾帼最美粮储人”等。

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