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成长 共享快乐 ——当传统文化遇上儿童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激发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情感,营造温暖、快乐、向上的节日氛围,让儿童度过一个温暖充实且富有意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6月1日上午,西安市妇联联合莲湖区妇联在大唐未央家风馆举行“相伴成长 共享快乐”2023年庆六一主题系列活动。市妇联一级调研员赵小燕、莲湖区妇联主席刘芳,以及莲湖区希望小学“小候鸟”足球队、红庙坡街道纸坊南村社区家长及孩子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赵小燕代表市妇联致辞,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长的儿童工作者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她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市妇联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继续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希望我市广大少年儿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养成优良品德,练就过硬本领,锻炼强健体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好孩子,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诚邀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以城市小主人的身份助力美丽西安未来发展。

活动现场,孩子们身穿大唐礼服,穿越御道,亲自动手复原含元殿,了解卯榫结构,体验唐朝年间工匠们的智慧;一起玩唐戏,在大唐运动会上大显身手;进行古典手工制作唐诗粘贴画,体验不一样的绘画风格,并为孩子们送上护腕、运动毛巾等物品,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现场同时邀请家庭教育讲师鲁雅洁,为家长们进行了以《良好亲子沟通的心灵密码》为主题的进行精彩授课,提升家长与孩子交流技巧,构建和谐幸福家庭氛围。

近年来,西安市妇联寻找和宣传了一批爱党爱国、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科学教子的“最美家庭”,引导广大父母用良好家风涵养少年儿童道德情操。号召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以“相伴成长 共享快乐”主题,组织开展“一批关怀慰问、一批家庭教育讲座、一批亲子互动活动、一批交流展演活动、一批创新实践活动、一批志愿服务活动”等儿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特别要关心关爱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留守流动等特殊儿童群体,让广大少年儿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