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举办2023年婚调委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不断推进全市婚调委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专、兼职婚调委人民调解员参与社会治理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能力水平,6月19日—21日,市妇联、市司法局联合举办2023年西安市婚调委规范化建设班培训班,市、区县、有关开发区婚调委负责人及专兼职人民调解员80人参加培训。市司法局副局长张兴平、市妇联一级调研员乔穆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会议宣布了2022-2023年度全市“优秀婚调委”“优秀婚调室”“优秀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评审结果,并颁发荣誉牌。优秀代表未央区婚调委和阎良区婚调委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张兴平对我市市、区(县)婚调委组织全域覆盖,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婚姻家庭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保障,努力实现婚姻家庭领域的矛盾不上交,真正筑牢、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坚持依法依规调解。努力使每一名婚姻家庭纠纷当事人都能在人民调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要加大总结宣传力度,培育一批在全市“叫得响、拿得出”的婚姻家庭领域金牌人民调解员,创出品牌,亮出特色。他强调,要扎实推动全市婚姻家庭领域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服务和保障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贡献力量。

乔穆在讲话中分析了全市婚调委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明确:要不断推进婚调委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建设,加强规范运作,依法组织调解;要注重加强多方联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依托民政、基层法院、党群服务中心等,创新前移设立调解窗口,为妇女群众提供面对面的调解服务;要切实发挥好婚姻家庭矛盾预防化解作用,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探索建立婚姻家庭纠纷案件“闭环管理”制度,为维护婚姻家庭的和睦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为发挥培训实效,本次培训班精心设置课程,采取了“政治理论+规范建设+法律政策+职业道德+专业知识+调解技能”的模式,邀请多名专家学者,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解读《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与妇女儿童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讲述婚调委建设和依法信访规范要求,传授群团组织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方法和心理赋能助力调解技巧,保证了培训内容的全面性和针对性。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大、效果好、可操作性强,回去以后一定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方法技巧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