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长安 友好童行丨阎良区开展系列暑期家庭教育活动 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西安市阎良区各社区家长学校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推进家教家风建设,丰富广大儿童及其家庭暑期精神文化生活,优化儿童发展环境,营造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1.公园街社区

为了让辖区广大家庭能有效应对突发意外,减少伤害事故,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自救互救能力。公园街社区携手红会医院阎良院区开展“守护生命‘救’在身边”主题暑期急救知识小课堂,现场气氛融洽而活跃,加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从而降低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2.凤凰东路社区妇女儿童中心

凤凰东路社区妇女儿童中心“家学堂”第一期家长课堂开讲啦!此次活动由知觉行家庭教育机构的程积微博士主讲、甘露老师协助,以《孩子学习拖拉怎么办》为主题,以家庭教育知识为基础,结合案例进行分享。家长们从自己的生活实例中体会到应该多理解孩子、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孩子、倾听孩子的想法等方式与孩子建立正确的沟通方式。

3.文化路社区

文化路社区妇联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暑期公益书法培训班,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书法的学习兴趣,陶冶了情操,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耐心,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活动深受家长及孩子们的欢迎。

4.延凤社区妇女儿童之家

诵读,为精神打底;读书,为人生奠基。诵读国学经典,领悟国学之美。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家训,进一步提高辖区青少年儿童对国学经典文化的了解,延凤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开展“传统文化在身边·国学课堂进社区”主题活动,将国学的智慧融入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去,让传统国学经典精华引领社区家风建设,树立向善知礼、和谐文明的社区新风尚。

5.润天花苑社区

为进一步浓厚“书香社区”氛围,提高社区干部、辖区妇女的沟通交流能力,润天花苑社区妇联联合樊登读书开展《关键对话》翻转课堂读书分享活动。活动通过讲师分享、互动交流和小组共创等环节,激发广大居民的阅读热情,在辖区营造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6.红旗社区

为在青少年心中根植永不褪色的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红旗社区妇联为辖区5-10岁的儿童开展了一场集教育和娱乐为一体的相伴共读·幸福成长——“灯塔研习社”之红色绘本读书会。通过“红色小课堂”和“DIY红色贴画”两个环节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增进了亲子间的情感交流,营造了和谐的家庭氛围。

7.前进东路社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系好孩子第一颗“纽扣”的人,对孩子一生的发展十分重要。为了提升家长的教育理念,建立起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桥梁,前进东路社区开展“做读懂孩子的智慧父母”妇女沙龙活动,勉励在场家长在今后的家庭教育实践中,学会把握好亲子关系中的“度”,懂得尊重、学会理解,做一名称职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