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评估督导组来灞桥区督导检查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2011-2020年)实施情况

4月2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第五督导组对灞桥区实施《西安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西安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情况进行终期评估督导。督导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副组长、市卫健委妇幼处处长党曦虹与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芳荃带领相关成员单位及专家一行12人,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考察的方式,对灞桥区实施西安市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在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督导组组长吕永鹏介绍了此次督导检查的目的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灞桥区政府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郭建荣从规划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及亮点工作、工作体会及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方面,对全区十年来实施“两个规划”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区统计局汇报了妇女儿童监测统计的整体情况。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分别对各自承担指标任务做了重点汇报。督导组各位专家就妇女儿童规划实施工作机制运行、专项经费落实、个别未达标指标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问询。专家现场查阅了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的档案资料。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等80余人参加会议。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范亚兰主持会议。

  下午,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纺织城小学富力分校、西安三秦妹子家庭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了现场考察,详细了解西安市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在灞桥区的实施情况。

  督导组对灞桥区妇女儿童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十年来,在市妇儿工委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灞桥区以实施西安市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为主线,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充分发挥政府主体作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工作落实,通过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扎实有效的工作,妇女儿童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各领域的发展权利得到保障,儿童健康和教育水平显著提高,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两个规划”实施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区妇儿工委将对照督导组的指导意见,迅速行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面提升全区妇女儿童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二是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妇女儿童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对“两个规划”已完成的指标强化巩固、提升质量。认真分析未达标指标,理清思路、完善措施、扎实整改,推动妇女儿童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在评估总结本轮工作的基础上,对标对表全市目标规划,全面进行调研,科学分析论证,编制出符合灞桥实际、富有时代特色、指导性强的灞桥区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贯彻男女平等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扎实推动妇女儿童工作事业发展,为奋力谱写灞桥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