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方红卫主持

图片.png

11月2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致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贺信、致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的贺信,以及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研究财政体制改革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化与长三角地区省份和城市的横向经济技术协作,努力打造国内外高端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和引力场。要始终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笃定创新立市、产业强市、文化兴市,系统推进“双中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和西安都市圈建设、北跨发展等,不断增强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外事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外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要加速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稳步推进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形成以国际商事诉讼、调解、仲裁、法律服务、司法人才合作及域外法查明研究为核心功能的法律服务高地。要加速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积极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加速培养涉外法律人才,为推进西安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指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抓好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践行“两个结合”,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将其贯彻落实到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挖掘利用西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持续在保护文物、发展文化、传承文明上下功夫,积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全面提升中国学引领力传播力竞争力赋能助力,加快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当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国家队”“主力军”。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好方向、抓好导向、管好阵地、建好队伍,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强西安软件园、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不断拓宽数字合作渠道,持续扩大数字贸易规模,加快打造西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加快建立起权责清晰、财力协调、标准合理、保障有力的政府间财政关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