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联召开
2020年巾帼脱贫行动专题会议

4月10日下午,市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传达学习省妇联、省扶贫办“深化妇联改革,推进三秦巾帼脱贫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研究通过了《市妇联2020年巾帼脱贫行动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了2020年脱贫攻坚行动指导思想,明确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对2020年巾帼脱贫行动进行了部署,特别是对防控疫情期间的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做出了安排。党组书记、妇联主席李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处以上干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参会。

李军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巾帼脱贫行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脱贫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妇联巾帼脱贫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保持攻坚态势,压实攻坚责任,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总目标,持续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扶志扶智等方面聚力,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李军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优势,层层发动各级妇女组织,凝聚各方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组织动员各界妇女,广泛参与精准扶贫,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李军强调,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教育扶贫,加大社会扶贫力度,深化苏陕扶贫合作,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宣传好中省市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好脱贫攻坚成就,宣传好党的扶贫好政策、宣传脱贫致富示范户脱贫事迹、宣传扶贫工作中的好干部,选树一批“三秦巾帼脱贫行动先进集体”“三秦巾帼脱贫行动先进个人”“脱贫一线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正能量。

李军指出,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时期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力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狠抓脱贫攻坚工作不放松。加强宣传引导,坚定脱贫信心决心;开展疫情下的“社交电商”培训、种养殖培训、家政培训等实用技术,提高妇女发展能力;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网络招聘等方式,引导妇女就近就地就业;主动作为,积极动员广大妇女有序复工,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关注复工过程中,女企业家、女创业者、妇女劳务人员存在现实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各级妇联组织要服务到位;发挥妇联“联”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对长期患病妇女、留守妇女、单亲贫困母亲等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