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关注学生交通安全——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力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大检查工作

  为切实加强我市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积极预防各类接送学生车辆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安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清理、取缔各类非法接送学生车辆。

  党委重视、全警动员,排查隐患。为切实加强校车管理力度,在市政府校车办的牵头协调下,与教育局、交通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先后深入户县、蓝田县、雁塔区检查接送学生车辆大检查工作,先后5次组织联合检查组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大检查工作,共开展联合检查6场次,各区县开展各类检查22场次,从安全检查、校车摸排、新车入户、登记备案、日常管理和教育处罚等方面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程序、要求、责任等进行督导检查。

  全面摸排、加强教育,确保安全。联合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开展校车安全大排查,进一步摸清我市校车实际底数,细化校车分类,加大对校车的安全管理,同时努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已审批通过接送学生车辆203辆,清理整顿351辆,正在审批669辆,已审批核准驾驶校车驾驶人258人。在全市975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排了驻校民警:其中幼儿园375家,小学342家,中学182家。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坚持以“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为主线,围绕“珍爱生命、文明出行”、“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文明交通小手拉大手”等宣传主题,大力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努力打造校园交通安全文化。

  设计编印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读本》3种近6万册,制作各类交通安全宣传彩页、倡议书等50余万份,制作各类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展板400余块,制作交通安全宣传橡皮泥、油笔、文具盒、垫板、课表、书签、直尺、书包、学习本等学习用品10余种8万余份,制作交通安全主题鼠标垫板、扑克牌、彩色蜡笔、哨子等娱乐用品近5万份,制作水杯、扇子、毛巾、雨伞、水杯垫、公交卡套等生活用品近10万份。

  加大校园交通整治、严查校车交通违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大检查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定期组织民警对辖区内每所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排安全隐患及道路交通设施的设置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着手进行治理。主动上门征求学校意见,了解学校对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停车泊位施划等交通需求,共排查学校596所,幼儿园243所,校园门前施划标线75处,栽设警告、指示、辅助标志28块,建立“绿色通道”,进一步强化道路巡查力度,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增派民警和交通协管员维护校园门前交通秩序,护送中小学生过马路,防止出现道路交通拥堵,同时,扎实开展“护卫天使行动”,组织各大队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女民警,设立12处女警护学岗,积极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防护活动。集中警力对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的检查,加大对违法接送学生车辆打击处理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整治行动,依法从严查处车辆超速行驶、闯红灯、无牌无证、超员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出动警力18400余人次,出动警车5600余台次,查处校园周边其他各类交通违法51000余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