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建立“韩峪留守儿童成长中心”

  5月30日上午,临潼区妇联、区教育局在韩峪小学举行“留守儿童成长中心”授牌仪式,临潼区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吴昌育,区妇联主席王朝晖等领导以及韩峪小学留守儿童等8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区妇联向成长中心捐赠了价值一万多元的文体用品,并向学生家长捐赠了家庭教育书籍。

  2010年以来,在省妇联的大力支持下,临潼区妇联与区教育局、各街道、乡积极联系,不断探索完善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模式,先后为马额街道幼儿园和相关学校购置了价值2万余元的文具和办公用品、厨房器具。以韩峪小学为试点,区、街、村妇联和学校联手,将完善以下制度:一是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卡、监护人及其父母档案,健全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制度、课外活动制度、留守儿童成长中心工作制度、代理家长联络等制度。二是强化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采用家庭—学校、课内—课外、教学—活动相结合,开设心理辅导课,心理咨询、心理矫正等方式,树立他们坚强、阳光心态。三是加强对父母科学家教观的培训,建立留守儿童、家长QQ群,打造“三位一体”(书信、电话、网络)的沟通网络。四是培养和树立留守儿童和留守儿童家长中的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的家校共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