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家庭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新城区将家庭教育工作作为事关家庭幸福、民族未来的社会系统工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载体,目前全区共有家长学校102所,全国示范家长学校4所,省级示范家长学校15所,市级家长学校9所,区级示范家长学校74所。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工作和品牌活动,推动了家庭教育工作持续、健康、有效开展。

  新城区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成立了由区妇联主席为组长,教育、关工委,卫生等部门组成的家庭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并做到“五个纳入”,即家教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任务纳入区妇联目标管理、目标任务纳入《新城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考评纳入“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同时,建立健全了创建家长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家长学校章程》、《家长联系制度》、《家长委员会章程》等,使家长学校的工作纳入到科学规范管理的轨道中。

  新城区妇联、区教育局联合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家长学校创建工作,共同举办了“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好儿童评选推荐活动,进行了家庭教育演讲赛和“家有儿女促成长’故事会选拔活动。在实验小学开展全省儿童安全保护知识进校园活动,张家庄小学实行了“三定”工作原则。即定人员、定时间、定教材。他们多次请专家教授做《如何做好家长》《赏识教育》为主题的家教辅导讲座,每年一次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的趣味运动会和设立家长意见箱的活动,不但加强了家长与学校的联系,也增进了家长对孩子的了解。张家庄小学获得了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流动人口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示范学校》的奖牌,他们的做法已经以创新案例的形式在全省推广。同时,新城区还充分挖掘社会力量建立健全家教专兼职工作队伍,着力抓好了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五老”人员宣讲团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3支队伍建设,尤其注重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作用,他们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为全区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入推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坚持从实际出发,多渠道、多形式开办各类家长学校,在全区的社区建立了家长学校,为广大家长提供家教宣传、咨询、交流的平台。家长学校通过向家长讲授教育学、心理学、卫生学、营养学等有关家庭教育的知识,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提高了家长的自身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促进了家长主动配合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社区把孩子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