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妇女维权意识 关注保护女童安全

  为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普及妇女、儿童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妇女儿童依法维权意识,结合省、市妇联的通知要求,三八维权周期间,莲湖区妇联以“关注女童安全 保护儿童权益 创建平安家庭”为主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1、大力开展妇女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活动。莲湖区妇联组织区法院女法官深入环西和西关街道办事处及土门街道惠民北坊社区开展了“三八”妇女权益保护专题法律系列讲座;深入北院门街道学习巷社区开展了题为“保护妇女权益,构建和谐家庭”的专题讲座,为辖区妇女群众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婚姻法》及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等法律法规。组织区检察院女检察官深入青年路、北关街道办事处和环西街道劳动路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妇女法律咨询、法律法规讲座、案例分析等形式,为辖区妇女群众及女性流动人口开展了以提升妇女维权意识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妇女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活动期间,共举办妇女维权法律知识讲座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益妇女群众达2000余人。

  2、广泛开展“关注女童安全 保护儿童权益”知识讲座活动。维权周期间,莲湖区教育局妇委会在流动儿童相对集中的莲湖区土门小学、枣园小学、北尧头小学以及教育系统47个小学中广泛开展了“关注女童安全 保护儿童权益”知识讲座,各学校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了省妇联制作的儿童安全保护知识课件(PPT),授课老师通过不同形式,结合学生年龄特征进行针对性的教育,教会学生辨别安全的和不安全的身体接触;寻求帮助的技能,包括什么时候应该寻求帮助、通过何种渠道向谁寻求帮助;与人沟通的技能,包括与成人沟通和协商的技能等,进一步增强女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