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骂孩子是妈妈最无能的表现


“打骂孩子是作为妈妈最无能的表现。”我从来都是这样对自己说着,但当怒火在心中一点点升腾的时候,我还是有忍不住的时候。每次发了火,我都会问自己,为什么不等十秒钟,也许这十秒钟就可以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孩子的错到底有多离谱,需要我用暴力的方式进行教育?打过后,孩子真的懂得错在哪里吗?

孩子一天天长大,我也一天天领悟着当妈的真谛。我打过孩子,也责骂过孩子,直到有一天,我痛下决心不再打骂。那次也是在打过孩子后,我无比自责,主动向孩子承诺,从此妈妈不再打你,绝不。孩子清澈的眼睛看着我,是欣喜,也是意外。

我不再用打骂来教育孩子,而孩子依然会有惹我们生气的时候。每次当他自知做了错事,我把他带到房间里的时候,他其实是害怕的,他以为我会打他,但没有,我心平气和,柔声细语,告诉他这样不对,告诉他我认为他能理解的道理。没有发火,竟发挥了奇效,他似乎比以往更能接受我的说教,比以往更愿意承认错误。

近日他不喜吃青菜,每次吃饭,故意磨蹭,把原本半小时的饭能磨上一个小时,就是为了不吃下那碗中的青菜。我们不妥协,不吃完不可以下桌。他带着怨气和愤恨小口的抿着菜,那一刻,我心中的怒火又一次淤积,他明了挑食的坏处,也明了我们的坚持,但就是不喜,就是磨蹭。我真的想打他一顿,用暴力告诉他,那是绝对不可的,但想想,打又能如何,无非让吃菜和被打扯上了联系,让今后愉快的吃菜过程平添不美的记忆。我努力忍住,耐心等待,允许他吃完碗里的食物后,玩一局自己喜欢的游戏。有了目标也就有了战胜困难的动力,即使我也知这并非最佳的办法。

吃过饭一起出去散步的时候,孩子在电梯里忽然问我,“妈妈今天不高兴?”我答,“因为你不吃菜。”他想了想告诉我,“我以后吃饭先吃菜,留下的就都是爱吃的了,这样不就吃的快了吗?”我一时愣住,他非但没有受我情绪的影响,还能为自己想出好的办法。孩子的脑袋比我们转的快,孩子的简单极易化解不快。我笑了,低头亲吻他。

打骂孩子的确是无能的表现,有能力的妈妈要像孩子们一样开动脑筋想办法,也许一个玩笑,也许一个小游戏,也许一句贴心的话儿,就可以瞬间熄灭妈妈心中的怒火。

不要发火,他们还小,尚不能理解我们的规则;不要发火,他们正在成长,我们的行为就是他们学习的模版;不要发火,他们是可爱的小精灵,来到人世,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欢笑和体悟;不要发火,他们偶尔犯错,也是对我们情绪控制的考验,我们控制住了,总会对孩子利大于弊。我们要做聪明的妈妈,不要做笨笨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