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等四部门下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工作的意见》

  2014年以来,市妇联根据全国妇联、省妇联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市委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倡导良好家风家教”为主题,以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内容的寻找“西安最美家庭”系列活动,呈现出参与面广、创新性强、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等特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将寻找活动有效延伸至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建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工作机制,2015年7月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各级部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建立完善“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系统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方法,积极组织开展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群众欢迎的系列活动。在社区和农村,普遍建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宣传栏、壁报、张贴活动宣传画,不断挖掘发现各类优秀家庭。定期举办家庭道德故事会、文明家风交流会、家训家规评议会等活动。在机关,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理论、廉洁从政、家庭建设等专题教育,不断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在学校,以“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将家风家教、传统美德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工作的意见》的下发,为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有效推动了家庭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广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