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联采取三项措施深入推进
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为了进一步贯彻习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强调的“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和全国妇联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新要求,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开展,市妇联将采取三项措施深入推进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合力。市妇联将积极争取,把“最美家庭”工作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布局,着力构建党政领导重视、妇联组织牵头、各级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家庭建设领导机制;积极探索,共同推进“最美家庭”活动在寻找、评价、激励、引领等方面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的新途径、新办法;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妇联团体会员、妇女社会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作用,通过进社区、进机关、进部队、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实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多阵地、多主体的工作格局。

  二是注重区域差异,提升群众参与度。市妇联将“最美家庭”活动融入到“文明村镇建设”“关爱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贫困家庭美居行动”“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等办实事中,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典型人物和家庭,不仅要给予荣誉鼓励和精神支持,还要尽妇联所能给予物质上、政策上的扶持和帮助,增强获奖者的荣誉感,更好地发挥典型示范效应;针对活动参与中,年龄两极分化,中老年家庭参与较多,年轻家庭参与较少的问题,我们将创新活动载体,利用全市3000多所家长学校平台,为年轻家庭,设计“家庭教育沙龙”“DV影像—我家故事”“家庭才艺展示”“家庭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让家庭成员在共同参与中展示文明家庭风采,传播文明家庭理念,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新态势。

  三是丰富活动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为更好地将“最美家庭”的事迹和故事在全市妇女和家庭中广泛传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市妇联将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不断拓展和延伸宣传渠道,一方面要抓住特殊时间节点挖掘不同类型的特色“最美家庭”,深入寻访家庭中典型人物,推树不同的“最美家庭”角色;另一方面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合作互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官网、官微,搭建起宣传活动、推荐活动、展示活动的有力平台,努力营造人人关注“最美家庭”、家家学习“最美家庭”、户户争创“最美家庭”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