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一轮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在各妇女之家火热进行中

  今年2月开始,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寻找最美家庭、树立良好家风——巾帼在行动”为主题,以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内容的家庭美德系列活动。一场在全市3600多个妇女之家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正在全市城乡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家庭和美是和谐社会重要支撑。如今,走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看到最多的张贴画是寻找“最美家庭”海报;回到社区,公告栏内发布最多的信息是家庭晒出的家风家训……寻找“最美家庭”俨然成了西安2015年的最新流行语。
    3月的一天,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走进咸东社区,一进门就说:“我要报那个最美家庭,我要讲讲我的生活”。这位八十八岁的张志英老人是省第四人民医院的退休职工,全家有30口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全家人相处和睦,儿孙孝顺,这正是张志英老人长寿的秘诀,幸福的源泉。
    本次“寻找最美家庭”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设门槛,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特点,只要有任何一个闪光点,都可以报名参加。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鼓励广大家庭通过组织推荐、邻里互荐、家庭自荐、现场投票、网络互动、社区评议等多渠道广泛参与。
    “家庭文化”是最美家庭理论支撑。一个个参加“最美家庭”评选的家庭告诉我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个“最美家庭”在走进千家万户的同时,也将良好家风家训带入群众心中。“尽情尽责做好分内的事”、“大人做事做好,自会带动孩子”、“习善自有天知”……这些是西安市民薛军波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她们家的家风。家风就是每个家庭成员为人处世的方式,家风家训是用一言一行世代传承的美德,家庭和谐美好了,社会也就和谐了,幸福必将与我们如影随形。
    开展家风评议会、家庭故事会等群众性活动是各社区妇女之家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的“规定动作”。各具特色的家庭在交流中展家训、晒幸福、秀梦想,展示出自己的家庭文化。大家相互欣赏、相互学习,讲的是自家事,学的是身边人,接受的是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创新载体是活动开展的平台支撑。寻找“最美家庭”重在寻找,贵在参与,为了动员更多的家庭参加到活动中来,市妇联结合西安家庭的特色,在全年重大节日陆续揭晓最美家庭:在“五一”推出勤劳致富型最美家庭;“六一”推出科学教子型最美家庭等。通过“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揭晓”的选树模式,让家庭文明建设永葆活力。遍布全市13个区县的3600多个“妇女之家”全部行动起来,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各级妇联组织围绕树立良好家风家教开展了丰富的家庭文化建设活动。在“家规家训书法大赛”活动中,450余名市民积极参与,展出书法作品210余件。第二届“家风家教大家谈”活动,市民参与热情高涨,投稿纷至踏来,其中6篇优秀文稿刊登在《西安日报》,引起社会强烈共鸣。莲湖区妇联开展的“家庭的力量”主题征文活动,征集到特色家庭故事、小说、诗歌、散文、书法、快板、三句半、主旋律歌曲等作品59件。通过讲故事、晒照片、展风采,传播好家风家训,“最美家庭”活动如夏日盛开的荷花散发着缕缕清香,“向善、向美”成为文明新时尚。
   寻找“最美家庭”今后将成为市妇联的一项工作,下一步,市妇联将常态化开展寻找活动,不断扩大宣传教育效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使家庭美德、良好家风吹遍千家万户、滋润人们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