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动员 立体化宣传
西安市妇联再掀寻找“最美家庭”新高潮

  为树立良好家风,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新常态, 今年2月开始,市妇联精心部署,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寻找最美家庭、树立良好家风—--巾帼在行动”为主题,以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内容的家庭美德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参与面广,创新性强,影响力大,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认可,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动员全方位。2月10日上午,市妇联召开了由西安日报、晚报、西安电视台、广播电台、西部网等9家省、市主流媒体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了开展寻找活动的消息。各级妇联组织层层动员、上下联动,经过紧张有序地筹备,目前全市3631个妇女之家已全部建立了“寻找”活动报名点、宣传栏、壁报、光荣榜,张贴活动宣传画4000余张,做到了妇女之家100%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还将活动通知下发到了各妇工委、妇委会及工会女工部,将活动延伸至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有效扩大了活动知晓率和影响面。形成了家家户户知晓、人人踊跃参与的良好态势。二是宣传大格局。充分发挥媒体传播力强、覆盖面大、时效性好的优势,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大格局宣传模式。一是主动与《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研究策划宣传方案,开辟“寻找最美家庭、树立良好家风—--巾帼在行动”专题版块,动态、持续地发布“寻找”活动开展情况,宣传最美家庭感人事迹。

   二是依托“西安妇女网”官方网站,制作“寻找西安最美家庭”专题网页,开设“最美家庭风采展”“晒晒我家”“家风家训展示馆”等栏目,分类展示好故事、好家风、好照片等,有效传播文明家风和传统家庭美德。三是为适应网络时代“掌上资讯和服务”的需求,在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及时发布和推送“寻找”活动资讯信息,发起“最美家庭微展示”活动,吸引市民及家庭参与互动,进一步提高了宣传效果和群众参与的便捷性。

     三是参与多渠道。为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吸引群众,鼓舞群众,活动通知不仅下发到各基层妇联组织、还下发到各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及非公单位。“最美家庭”不设门槛、不定名额,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鼓励广大家庭通过组织推荐、邻里互荐、家庭自荐、现场投票、网络互动、社区评议等多渠道参与活动。在“家规家训书法大赛”活动中,450余名市民积极参与,先后收到家风小故事40余篇,展出书法作品210余件。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届“家风家教大家谈”活动,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咨询电话此起彼伏,投稿纷至踏来,大家在“写家规、晒家训、树家风”中传美德、受教育、得提升。

    四是示范推特色。为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看得到、学得了的“最美家庭”,我们结合西安家庭的特色,在重大节日陆续揭晓最美家庭:在“五一”推出勤劳致富型最美家庭;“六一”推出科学教子型最美家庭;国际环境日推出绿色环保型最美家庭;“七一”推出敬业奉献、倡廉助廉型最美家庭;“八一”推出情系国防最美家庭;重阳节推出孝老爱亲、夫妻(妯娌)和睦型最美家庭;志愿者日推出诚信友爱、守望相助型最美家庭。通过“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揭晓”的选树模式,让家庭文明建设永葆活力。

   为及时掌握活动情况,市妇联分批分组深入基层,加强督导,打造出了一批“规定动作标准、自选动作创新”的“寻找”活动示范点。如新城咸东社区、莲湖大学习巷社区、雁塔红专社区等,工作机制健全、活动开展扎实、活动成效显著,都是可学习、可复制的典型,下一步市妇联将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在全市实现以点带面的有力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