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对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开展终期评估督导

4月19日,西安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第一、二督导组,分别在市教育局副局长刘红、市公安局刑侦局政委贾海军的带领下,对临潼区、阎良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终期评估督导,就此,我市“两个规划”终期评估工作全面开启。

第一、二督导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考察的方式进行。座谈会上,督导组听取了两个区政府10年来“两个规划”实施情况汇报;区统计局、卫健局、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区委组织部等主要指标成员单位做了汇报;评估督导专家重点围绕规划的实施和评估、指标达标、监测统计、机制体制建设及运行、经费保障等内容随机进行了询问,并现场查阅了档案资料;座谈会后评估组就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两个督导组分别到临潼区妇幼保健院、东关幼儿园、秦陵社区和阎良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第三幼儿园进行了现场考察,详细了解当地妇女儿童生存、生活及发展状况。

终期评估督导是推动和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重要环节,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终期评估督导将于4月19日至30日展开,由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8个成员单位局级领导带队,35个成员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和同志与省市妇女儿童领域专家组成8个评估督导小组,分别对13个区县和6个市级成员单位进行全面评估督导。主要任务是全面客观掌握当地妇女儿童发展状况,了解全市实施“两个规划”的成效,总结各区县、各单位实施规划和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有益经验,理清新时代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两规划目标任务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全面做好迎接国务院两纲终期评估督导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