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儿工委“爱心传递.书送未来”图书捐赠活动在西影路小学启动

6月9日下午,为响应国家“全民阅读”活动的号召,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西安市妇儿工委办公室携手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教育局、省市慈善协会,在西安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爱心传递 书送未来”图书募集捐赠活动启动仪式在雁塔区西影路小学举行。市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王芳荃,陕西省慈善协会副会长李和,西安市雁塔区西影路小学校长苏永军及教育局等领导共同出席活动。

市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王芳荃代表各主办方宣布了“爱心传递.书送未来——图书募集捐赠活动”正式启动,王主任说到这次活动主要是号召城区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小朋友自愿将已阅读过的书籍、绘本捐赠给贫困地区学校及幼儿园孩子们阅读。募集图书将用于西安市周边县区学校、幼儿园、妇女儿童之家、社区公共图书馆、图书室建设,有富余时,可向省内其他市县区基础设置差、有需求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捐赠,展现省会城市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募集同时,利用省慈善协会“爱为读”项目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合作开展的“书海工程”,补充、完善和丰富募集图书的种类和质量不足,更好的满足各图书馆、图书室对图书配套及多样性的需求。最后,希望教育部门,能认真组织好捐赠活动,希望广大的中小学生和小朋友们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踊跃捐书。在活动中培育利他助人的美德。

西安市雁塔区西影路小学校长苏永军,对活动表示由衷的感谢,苏校长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全民阅读”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党和政府多年倡导推进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由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不均衡,部分地区缺乏阅读书籍的情况还较为普遍,影响着全民阅读活动效能的进一步提高。根据我们今年一季度开展的一项对乡镇学校图书储量的调研结果,在西安市郊区县部分学校和幼儿园中较大比例存在课外阅读图书达不到配置标准的状况。社区及儿童老年人活动机构中更普遍缺乏公共阅读图书;省内陕南陕北脱贫县区,移民搬迁地区、留守儿童较集中地区的学校幼儿园中,缺乏公共阅读书籍的状况就更为严重了。为此西安市妇儿工委携手各有关单位,在西安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以“爱心传递 书送未来”为号召的图书募集捐赠活动。以一本旧书为视角,以一个脱贫地区的图书馆、空书屋为关注对象,倡导“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只要一本书力量”的爱心慈善活动。通过活动将募集图书、传递爱心与资源循环利用相结合;捐赠图书与教育文化扶贫相结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充实偏远地区公共图书室;推动利他助人慈善理念的普及和全民阅读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活动既可培养城市中小学生和儿童利他助人的美德,又可提升乡村妇女儿童的阅读环境,对推进和谐社会发展和儿童发展规划实施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慈善既是高尚道德的社会实践,又是优秀文化的结晶和崇高精神境界的体现。我们今天所进行的慈善捐赠活动,既是倡导鼓励同学们传递爱心,也是在小朋友们心中撒播慈善的基因,期待着慈善爱心一代代的传承和发展。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以及全社会进一步关爱儿童发展事业,支持儿童爱心公益活动的开展,以使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和谐、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此次活动,教育部门将组织好广大的中小学生和小朋友们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踊跃捐书,在活动中培育利他助人的美德。省慈善协会将做好捐赠图书归集、仓储、编码、整形,消毒和捐赠工作。

这次捐赠的图书,将捐往西安市郊县郊区学校和幼儿园、关爱儿童机构等为西安市建设书香社区、书香村镇、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企业等五大创建活动为核心的“书香之城”计划,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