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实施“性别平等进中小学项目”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两纲”要求,推动省级“性别平等教育进中小学项目”进一步落实,提高我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实施水平,11月29日至11月30日,西安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市妇联、市教育局在止园饭店召开了西安市实施“性别平等教育进中小学项目”培训会。来自全市10所项目学校的3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开班仪式上,市妇联一级调研员王华作动员讲话。王华同志充分肯定了各学校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取得的成绩,并从三个方面对进一步推动性别平等进中小学项目工作提出了希望。一是要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只有认识到位了,才能在工作理念、思路、方法、举措上达成一致,步调有序地推进试点工作,并把理论探索、思想结晶转化为积极开展工作的自觉行动和创新实践。二是要遵循规律,积极探索实践。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要以学生发展为本,以符合学生成长阶段认知规律为基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因地制宜开发性别平等主题课、融合课和实践课等课程。三是加大宣传,项目经费专款专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载体宣传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等相关知识,使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更加深入人心。同时要规范项目实施管理,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开班仪式结束后,友善校园基金的各位老师为参会人员进行了为期2天的培训,主要包括社会性别与性别平等教学内容概述、青少年性别事件及性别欺凌详解、性别平等教育专题示范课和性别平等教育学科融合课4个板块内容,课程内容兼顾专业理论和实际应用,结合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和案例,讲解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课程设计要求,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两天的培训,一是培养老师的性别视角和性别敏感性,识别、改变传统性别观念中的性别刻板印象,树立性别平等的意识。二是培养老师识别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背后的性别因素,协助学生认识自我,接纳和尊重他人,培养性别平等意识,发展情感处理能力。三是从知识、态度、技能三个维度展开,让教师学习、掌握性别平等教育专题课和融入课课程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

培训结束后,市妇联一级调研员王华、市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王芳荃为参加培训的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