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30年“两个规划”专家解读系列之综述

以“两个规划”为引领

推动陕西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又逢三月,春暖花开。在全省人民欢庆三八节、喜迎二十大的美好时节,以省政府颁布实施的《陕西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陕西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为引领,陕西妇女儿童事业也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为做好新规划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特别邀请编制组的核心专家,专门就“两个规划”进行逐领域的独到解读,即日起每天发布一篇。首先,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新规划的背景和意义

妇女儿童是亿万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制定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全国为纲要,简称“两纲”;省市县为规划,简称“两个规划”),是我们党领导妇女儿童工作、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长足发展的成功经验。2011—2020 年陕西省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颁布实施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机制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把“两个规划”的实施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部门规划,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同步实施,同步推动,全省妇女儿童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终期评估显示,2011-2020年“两个规划”主要目标基本实现,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

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孕产妇死亡率从2010年的35.98/10万下降到7.48/10万,婴儿死亡率由2010年的11.92‰下降到2.93‰,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妇女半边天作用充分发挥,在脱贫攻坚中不让须眉,在抗击疫情中勇挑重担,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率明显提升,全省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达到45.32%;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男女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妇女青壮年文盲率由2010年的1.46%下降到0.84%,取得初中高级职称的女性占比达到51.45%,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50.95%提高到93.03%,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占比达49.99%,普通高校在校女生占比达48.31%;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途径更加多元,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彰显,社会保障和福利水平稳步提升,成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广大妇女姐妹进一步实现平等发展、全面发展,少年儿童进一步实现优先发展、健康成长。同时我们也看到,与新时代新要求新期盼相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有待深入落实,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和群体差距依然存在,妇女儿童的民生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治建设需要持续推进等。

2021-2030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也是陕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和我省都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支持家庭发展的重点目标任务纳入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去年9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2021-2030年妇女儿童两个发展纲要。制定实施陕西新规划,对于全面承接和落实全国新纲要的各项目标任务、科学引领陕西妇女儿童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新规划的形成和内容

为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全面承接全国新纲要各项目标任务,省政府妇儿工委认真组织开展了新规划编制工作。从2020年底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正式启动,先后经历了前期调研、起草编制、批准颁布三个阶段。编制工作充分发挥以省社科院为主的全省妇女儿童工作权威专家作用,广泛吸纳省妇儿工委重点成员单位业务骨干全程参与,结合上一轮“两个规划”终期评估,深入12个市(区)及10个省级成员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42场,查阅档案资料千余卷,考察基层单位79个,为新规划编制取得第一手资料。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先后召开两次专家组全体会议以及九次分领域专家组研讨会,深入研讨不断修改。召开成员单位、社会各界及妇联系统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编制组专家认真学习国家最新生育、教改等重大政策措施,研究讨论并研判吸纳各界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后,12月7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省政府正式颁布实施。可以说,编制新规划的过程,是立足陕西实际谋划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的过程,是科学民主决策、汇聚民智民意、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

新规划由“序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保障措施”“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五部分组成。其中,妇女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7项主要目标和91项保障措施;儿童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90项保障措施。新规划全方位地描绘了今后十年陕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为我们的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县也将根据省级规划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妇女儿童发展新规划。

三、新规划的特色和亮点

与上周期“两个规划”相比,新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三是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四是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挥主体作用。妇女规划强调“共建共治共享”,儿童规划强调“鼓励儿童参与”。五是根据国家新两纲精神和工作需要,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和“儿童与安全”领域。

与国家新两纲相比,新规划既全面落实国家纲要各项目标任务,又体现了我省特色。一是主要目标方面提出的定性和定量指标更加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健康、教育、家庭和环境领域的部分指标超过全国纲要指标,妇女参政领域的主要目标更加细化。比如,降低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以及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等指标均超出国家纲要指标,体现了我省在妇幼健康、教育等方面的良好发展水平;新增了普惠性幼儿园占比、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儿童之家覆盖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建设等目标。二是保障措施方面更加具体和细化,体现出陕西特色。比如,健康领域提出要深入实施“健康陕西行动”和“三秦母亲健康行动”、省市县都有1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加强先天性心脏病、听力障碍、遗传代谢病确诊病例的早期干预”等具体措施;教育领域提出要推进高校性别教育基地建设、支持成立各级妇女干部学校等具体举措;经济领域提出实施妇女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三大巾帼行动、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高质量发展、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的具体举措;家庭建设领域提出要推动县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全覆盖;环境领域提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队伍建设和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实现市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全覆盖、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县区建设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强化儿童社会和社区参与、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适儿化改造、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资源共享,组织儿童参与“秦岭生态小卫士”等陕西特色活动;妇女与法律领域提出要及时修订我省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完善防治性骚扰的地方立法;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提出加强少年法庭建设,完善未成年人检察专门机构设置覆盖面,探索设立少年警务机构;支持青少年社工参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等具体措施。三是组织实施与监测评估方面要求更加具体。组织实施部分提出了11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强调了各级政府实施规划的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负责具体目标任务的落实。监测评估部分提出5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强调要加强监测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监测工作由各级统计部门牵头、评估工作由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希望专家解读系列,能为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开门引路,为各层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两个规划”启发思路,共同助力实现新时代陕西妇女儿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