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30年“两个规划”专家解读系列之七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

提升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水平

促进妇女地位提高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陕西省“两个规划”编制组专家

杨晖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是实现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政治权利的重要内容,也是体现妇女地位的重要指标。上一个十年,我省采取了切实措施,在促进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省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27.91%和25.9%,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20年底,80%的市级领导班子、50%以上的省级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村委会、居委会女性比例达20.60%、52.20%,其中居委会主任女性占比达32.60%。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中女性比例逐步提高,分别达27.09%、51.12%、51.77%,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作用进一步显现。但是,与全国和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在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方面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相应支持体系需要进一步强化。

2021年12月,陕西省政府颁布《陕西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简称新规划),在“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充分考虑理制度环境和宏观政策的新变化,同时关注我省的现实状况和重点问题,设置了11个主要目标,力求体现继承性和延续性,又突出了时代性和创新性。

在继承性和延续性上,主要体现在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总目标以及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和城乡社会治理等目标方面。

一是“保障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全面提升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一直是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目标没有变;

二是女性参与人大和政协对于推动国家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国家立法和决策的代表性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设置各级人大代表和各级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例基本与上轮规划相同;

三是各级领导干部中的女干部配备延续了上轮规划的要求,不断提高女性在政府领导班子、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的参与状况,也是反映妇女参政水平的一个关键维度;四是体现女性参与基层民主和城乡基层治理方面,也体现了对上轮规划的延续性。

在时代性和创新性上,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增设了中国共产党女党员保持合理比例。各级党代会中女党员代表比例不低于本地区党员总数中的女性比例”的目标。新形势下,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加大基层女党员发展力度,对于推进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第二,增设了“重视县级以上事业单位女性领导人员的培养使用”的目标,并强调“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例与女职工比例相适应”。事业单位是女性从业比较集中的地方,女性在其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和影响。但我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中的女性比例仍相对偏低,提高各级各类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女性比例,有利于提高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

第三,增设了支持女性参与社会组织的有关目标。近年来,我省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女性参与社会组织的人数和比例不断提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的形势下,支持女性参与社会组织、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对于拓展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提升参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针对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主要目标,新规划提出10条策略措施,包括创造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制度环境,妇女的参政意识与能力提升,加大女党员、女干部和女性人才的培养力度等不同层面。期望通过新规划的落实,不断提升我省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水平,促进妇女地位提高,实现男女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