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30年“两个规划”专家解读系列之九妇女与社会保障

让妇女平等享有社会保障权益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陕西省“两个规划”编制组专家

赵银侠



社会保障是以国家或政府为主体,依法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对公民在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生活困难时给予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制度,具有托底和保障的作用。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由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与福利、社会基本服务三部分构成,其中社会保险包含生育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与各类商业保险;社会救助与福利包含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灾害等专项救助、临时救助、急难救助与针对特殊群体福利补贴与优惠政策等方面;社会基本服务包含基本养老服务与弱势群体保护帮扶关爱服务等方面。未来十年,加强对妇女的社会保障,提高妇女社会保障水平,对满足不同妇女群体基本生活需求与发展需求,有效地防范和应对社会风险,消除后顾之忧,增强社会归宿感,激发妇女发展活力,提高妇女社会贡献力和社会地位,促进男女平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意义。

新规划围绕“妇女与社会保障”设置了九项主要目标,基本涵盖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所涉及的重要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一是设置了未来十年陕西省妇女社会保障发展的方向性目标,提出了“妇女平等享有社会保障权益,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的总体发展要求与发展方向。
上一个十年,我国已基本建立健全了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基本社会保险参保率与社会保障功能显著提升,全省各类妇女群体普遍受益。但整体社会保障水平仍不高,未来十年,提高全省社会保障待遇水平,扩大妇女社会福利与基本社会服务的受益面,将是各级政府的重要施政方向。
二是针对妇女生育、医疗、养老、失业与工伤保险设置了四项目标任务。
在生育保险方面提出了“完善生育保障制度,提高生育保险参保率”的发展目标。生育保险是妇女生育行为社会化的一种制度设计,是一项直接与妇女密切相关的保险制度。生育保险待遇由生育医疗保险待遇和生育津贴两部分构成。完善生育保障制度、提高生育保险待遇水平对消除生育妇女就业歧视、促进妇女职业发展、减轻企业女职工生育负担和家庭生育负担,落实国家三孩子政策,提高人口出率,优化人口结构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基本医疗保险方面提出了“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待遇保障水平”的发展目标。未来十年破解“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仍是各级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施政目标,妇女因其特殊的身体疾病特征(妇科病、乳腺癌、宫颈癌等)对医疗保障有着特殊的性别需求,《规划》要求在制定医疗保障政策时,要树立社会性别视角,关注和满足妇女的医疗保障需求。
在基本养老保险方面提出了“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参保率和待遇水平”的发展目标。养老保险是应对我省人口快速老龄化的基础性保障制度,关乎着广大老年群体的生活福祉。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个人养老金、商业养老保险)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待遇水平尤其是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待遇水平是各级政府的重要任务,需要大力推进。
在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方面提出了“完善失业和工伤保险制度,提高参保人数,落实待遇水平”的发展目标。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发挥着保障妇女就业权、职业健康权的功能作用,将更多的就业妇女、职业妇女尤其是农民工、灵活就业妇女纳入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范围,享受到相应的保险待遇,对提升妇女社会经济地位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三是针对妇女社会福利救助设置了两项目标任务。

在社会救助方面提出了“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困难妇女生活得到基本保障”的目标任务。社会救助制度对保障城乡贫困妇女基本生活、缓解生活困难具有兜底性作用。未来十年,我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脆弱群体返贫、帮扶困境妇女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规划要求从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专项救助制度,发展社会救助服务,鼓励支持社会慈善组织开展救助帮扶等方面将这一目标落到实处,使困难妇女得到有效救助。

在社会福利方面提出了“社会福利重点向老年妇女、残疾妇女等群体倾斜”的目标任务,并要求从加大社会福利政策补贴力度、提高补贴标准、扩大服务供给等方面着力提高失能老年妇女、残疾妇女的社会福利水平。

四是针对社会基本服务设置了两项目标任务,重点集中在养老服务与困难妇女关爱服务方面。

在养老服务方面提出了“建立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和长期照护保障制度”的目标任务。未来十年我省将逐步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将呈现井喷式增长趋势。在我省老年人口中,老年妇女占比大、寿命长、失能比例相对较高,是养老服务需求的主体人群。《规划》要求从建立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加强养老服务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培育、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与养老服务市场监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充分满足老年妇女的养老服务需求

在困难妇女关爱服务方面提出了“加强对妇女的关爱服务,重点为困难妇女提供帮扶”的目标任务。本规划将“困难妇女”主要定位在农村留守妇女群体上,要求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生产生活帮扶、精神慰藉、家庭教育支持、探视探访、维权等关爱服务,支持农村留守妇女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与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