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专家解读系列之二妇女与健康

提供妇女全生命周期服务 提高健康水平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 陕西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 李芳

女性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新规划“妇女与健康”领域着眼于当前我市妇女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坚持将其列为第一优先领域,从持续提高妇女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预防和控制危害妇女健康的主要疾病为目标,更加全面关注妇女的身心健康,提出了10项主要目标和12项保障措施。这一领域主要突出以下特点:

一、注重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建立完善的服务管理模式

为妇女提供宣传、健康教育、咨询指导、筛查评估、综合干预和应急救治等全方位卫生健康服务,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和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具体有三个层面:一是完善保障妇女健康的制度机制。全面推进健康西安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和“健康西安行动”,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行业监管、科技支撑的妇女健康保障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妇幼健康保障工程,健全以妇女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大中型医院和科研机构为支撑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加快推进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升妇幼健康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三是建立完善妇女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针对青春期、孕产期、育龄期、更年期和老年期等妇女群体健康需求,不断健全健康管理模式。坚持保健与临床结合、预防为主、发挥多学科协作优势,持续加强妇幼保健院、专科医院等中医科和中药房建设,发挥中医药在妇幼保健和疾病防治中的作用。为妇女提供宣传教育、咨询指导、筛查评估、综合干预和应急救治等全方位卫生健康服务,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和人均健康预期寿命。

二、 注重解决影响妇女健康的突出问题,提升妇女生命质量

(1)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居民健康水平的非常关键的指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2/10万。虽然我市控制孕产妇死亡率的工作在2019年已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但是在全面两孩、鼓励三孩政策实施的前提下,近年来高危孕产妇比例有所增加,对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带来新的挑战,高危孕产妇管理以及危重救治的任务明显加重。因此,新规划提出要保障孕产妇安全分娩,完善医疗机构产科质量规范化管理体系,提高市、区县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完善快速反应、高效协同、转诊有序的危重病例救治体系。为低收入孕产妇住院分娩和危重孕产妇救治提供必要救助。到2030年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0%以上,实现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 12/10万以下的目标。

(2)完善宫颈癌和乳腺癌综合防治体系和救助政策。宫颈癌和乳腺癌(简称“两癌”)严重危害妇女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我国每年有超过10万名女性罹患宫颈癌,死亡4.77万。提高妇女“两癌”防治意识和能力,“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推进适龄妇女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实施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农村妇女“两癌”查项目,促进70%的妇女在35岁-45岁接受高效宫颈癌筛查。鼓励用人单位定期进行女职工“两癌”筛查。 对“两癌”患病困难妇女实施治疗救助,确诊宫颈癌患病妇女得到治疗的比例超过90%。

(3)加强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防治。全面落实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措施。提高孕早期检测率,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达99%以上,艾滋病、梅毒孕产妇感染者治疗率达到95%以上。

三、注重妇女心理健康,提升妇女健康素养水平

促进妇女心理健康。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健全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心理健康服务。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重点关注青春期、孕产期、更年期和老年期妇女的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根据需要开展心理咨询、评估和指导,促进妇女掌握基本的心理调适方法,预防抑郁和焦虑等心理问题。强化心理咨询和治疗技术在妇女保健和临床诊疗中的应用。加大应用型心理健康和社会工作人员培养力度,促进医疗机构、心理健康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规范的诊疗、咨询和社会工作等服务。鼓励社区为有需要的妇女提供心理健康支持服务。提高妇女健康认知水平,增强“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促进健康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