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专家解读系列之四儿童与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儿童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李少梅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为落实国家儿童发展纲要和陕西省儿童发展规划,依据《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儿童事业的总体要求,结合西安市儿童发展的实际情况,《西安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规划部署了未来十年西安市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其中儿童与教育领域共设9个目标和10项保障措施。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出发,围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儿童科学素质,建立以儿童综合素质为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目标,规划的实施,必将促进我市儿童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讲,新规划儿童与教育领域具有以下特点:

一、强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党对儿童教育的全面领导

新规划将“党对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首要目标,落实了为中国共产党育人、为中国育才这一社会主义办学出发点和归宿。在保障措施中,首先提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实施素质教育,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在学校教育中深化德育育人,完善德育工作体系,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创新德育工作形式,丰富德育内容,增强德育工作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第三,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注重利用校训、校规、校史和重要节点等,培育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营造立德树人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加快完善教育工作机制,实现儿童全面发展的目标

为实现儿童教育与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同步发展,健全的儿童教育工作机制是保障。新规划儿童与教育领域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建立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教育评价制度体系。同时加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科学的办园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安置体系、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监测评估体系等教育体系的建设。同时注重儿童核心素养,提出“全面提升儿童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发展目标。在保障措施中,一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党对儿童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首要的保障措施;另一方面,注重保障儿童全面发展权利,通过实施素质教育,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儿童全面发展,并且强调通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活动,提高儿童科学素养。

三、加强儿童实践参与度,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儿童参与是我国儿童发展纲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新规划重点强调了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首先,开展民主、文明、和谐、平等的友好型学校建设,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建构尊师爱生和团结友爱的校园文化氛围。其次,落实儿童参与,强调学校环境建设中的儿童视角,保障儿童参与学校事务的权利。优化有利于儿童发展的校园环境,为学生提供合适的课桌椅、安全饮用水和卫生厕所,改善学校用餐和学生寄宿条件等。

四、发挥教育合力,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

西安市在“十三五”期间,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得到了显著增强,新规划突出了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强调进一步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提出“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目标。首先,提高家长教育能力,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强化家校社共育。其次,整合各方教育资源,统筹社会教育各类场地、设施和队伍等资源,丰富校外教育内容和形式,鼓励引导儿童积极参与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劳动等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国情、市情、社情、民情。最后规范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学生课外培训负担,严格监管面向低龄儿童的校外网络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中小学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和措施。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妇联、科协、关工委等组织的协同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