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专家解读系列之六妇女参与决策管理

落实男女平等国策 提高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水平

西安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 赵银侠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是实现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政治权利的重要内容,也是体现妇女社会地位的重要指标。上个十年,经过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进,我市妇女参政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截至2020年底,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29%和28.6%,创历史新高,接近了达标值;在市级人大、政协、党委、政府“四大”领导班子中有三大领导班子配备了1名以上女性干部;75%的市级党委工作部门与51%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备了女性干部;村委会、居委会女性比例达22%、66.2%,其中居委会主任女性占比达41.2%。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达30.4%,董事会、监事会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60%以上。与陕西省及其它地级市相比较,西安市妇女参政水平均处于高位,标志着我市妇女政治地位在过去十年得到了明显提高。但是,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与规划其它领域相比,我市妇女整体参政水平还不高,目标达标情况还不甚理想,需要在本轮规划中加大力度继续推进。

本轮《西安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简称新规划),在“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充分考虑体制机制环境和宏观政策的新变化以及我市妇女参与面临的现实状况和重点难点问题,设置了11个主要目标,目标设置充分体现了该领域目标推进的延续性与创新性特征。

一、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延续性目标

为了保障妇女参政水平持续提高,继续推进妇女参政重点领域与难点问题突破,新规划继续沿用了一些与上轮规划相同的目标。

一是继续设置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例与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中女性比例提高”的目标。女性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入常委领导班子的比例对于提高女性参与立法和社会事务决策水平,代表女性发声,表达女性诉求、维护女性权益、促进性别平等具有重要意义,是衡量妇女参政水平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二是继续设置了“区县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中要有女干部”“一半以上的市级、区县级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女干部”的目标,要求持续推进女性进入各类决策层,担任领导职务,参与决策,不断提升女性参与决策水平。

三是继续设置“市、区县优秀年轻女性干部比例”目标,要求持续加强后备女干部培养,为女性进入领导层、决策层储备优秀人才,奠定人才基础。

四是继续设置了“村(居)民委员会中女性比例与村(居)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的目标,要求城乡基层治理中发挥女性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管理的积极作用。

二、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创新性目标

为应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规划》与时俱进增设了一些新目标:

一是增设了“全面提升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目标,这是一个妇女参政的方向性目标,确立了女性参政的总要求。

二是增设了“全市女性党员比例”的目标。在加强党建引领要求、新形势下,加大女党员发展力度,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对于推进妇女参与民主管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三是增设了“市、区县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女性比例”与“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例与女职工比例相适应”的目标。事业单位是女性从业比较集中的地方,女性在其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和影响。提高各级各类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女性比例,有利于提高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

四是增设了支持女性参与社会组织的有关目标。近年来,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女性参与社会组织的人数和比例不断提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的形势下,支持女性参与社会组织、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对于拓展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提升参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针对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主要目标,新规划提出9条策略措施,包括创造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制度环境,妇女的参政意识与能力提升,加大女党员、女干部和女性人才的培养力度等不同层面。期望通过新规划的实施,不断提升我市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水平,促进妇女地位提高,实现男女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