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专家解读系列之七儿童与福利

提高儿童普惠性福利水平

西安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 赵银侠

儿童福利是政府为儿童健康、儿童救助保护、儿童发展所提供的一系列措施与服务,涉及儿童公共服务设施、医疗保障、特殊困境儿童保护与关爱服务等方面。过去十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西安市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儿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基本实现全覆盖,孤儿、残疾儿童、流浪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得到有效救助与保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全市儿童尤其是特殊困难儿童的福利水平明显提升。上一轮规划西安市将儿童福利的重点主要放在特殊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关爱服务上,补缺性福利特征比较突出。进入新时期、适应新要求,未来十年儿童福利在持续深化关爱特殊困境儿童的基础上,将促进儿童福利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化、由物质救助向“物质+服务”转化,更加突出普惠性儿童福利特征和儿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全面提高提升普通儿童福利水平。

秉持以上发展思路,本轮规划在“儿童与福利”领域,针对新时代儿童成长发展需求,围绕儿童健康、营养、托育服务、特殊儿童保护关爱、儿童工作阵地与工作队伍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等方面共设置了10项主要发展目标。具体如下:

一是面向普通儿童设置了四项普惠性发展目标分别是“基本建成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面向儿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巩固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构建连续完整的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支持计划”“建成覆盖城乡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规划》通过设置以上儿童普惠性发展目标,要求各级政府从儿童福利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儿童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儿童医疗保障水平、扩大儿童营养改善计划覆盖面、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加强城乡社会儿童之家建设,着力提升全市儿童普惠型福利水平。

二是面向特殊困境儿童设置了两项发展目标分别是“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流浪儿童生存、发展和安全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流动儿童服务机制更加健全”。《规划》要求通过进一步完善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机制,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供给能力与补贴标准,加强流动儿童保护服务与源头治理,完善服务体系与服务机制,夯实属地政府、家庭、学校与社会对留守、流动儿童关爱责任等措施,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提质增效等举措,全面提高特殊儿童的福利水平。

三是针对基层儿童工作设置了四项目标分别是“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覆盖率稳步提高”“确保‘五位一体’的儿童保护机制有效运行”“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阵地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基层儿童社会工作专业队伍和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明显壮大”。高度重视基层儿童工作是本轮规划的一大亮点与重大突破。《规划》对基层社区儿童活动场地建设、基层儿童保护机制建设、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以及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培育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相信通过夯实基层儿童工作,不断充实基层儿童服务力量,未来十年西安市儿童福利事业将会迈上新的台阶,全市儿童将从规划实施中得到更大更多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