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三区县已启动实施全省首批孕产妇保健免费项目

  5月,全省首批孕产妇保健免费项目将在25个试点县区实施,西安市高陵、临潼、户县参与此次项目,试点县区户籍的孕产妇从孕前、产前、分娩、产后四个阶段全程提供免费保健服务,服务项目也从之前的4项增至8项。

  此项目实施对象为参加新农合或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育龄妇女。8项免费保健服务包括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孕产妇健康管理、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4项原有项目,产前艾滋病梅毒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2项扩大覆盖面项目,以及产前筛查和产前超声检查2项新增项目。符合条件的育龄夫妇可在户籍所在镇街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领取《西安市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项目服务手册(含免费服务凭证)》,到项目定点医疗保健机构接受孕产期系统保健服务。

  据高陵县妇儿工委办统计,8项免费保健服务为农村孕产妇至少可节省1705元,城镇孕产妇至少可节省8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