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完成201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阶段评估

  为加强对《西安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 年)》和《西安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 年)》(简称“两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坚持定期开展监测评估工作,客观评价“两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落实情况,2013年5月-7月,西安市妇儿工委组织各区县妇儿工委和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对“两规划”开展了阶段评估。

  此次阶段评估采取由市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对承担的“两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和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估,各区县政府妇儿工委对“两规划”实施及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估,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专家完成市级评估报告的方式进行。

  根据评估结果显示,市、区县妇儿工委办及成员单位在上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结合“两规划”的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层层落实,推进一些领域的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一定进展,具体表现在:持续加强妇女儿童卫生保健工作,妇幼卫生保健水平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均衡发展;多措并举,帮助城乡妇女实现就业创业;政策促进,加大妇女干部选拔与培养;关注社会需求,不断提高妇女社会保障与儿童福利水平;大力营造和改善有利于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的社会环境与生态环境;健全法律援助机制,加大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同时在评估中也发现,“两规划”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滞后、一些目标推进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西安市各级妇儿工委将进一步加大“两规划”培训与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明确责任,促进“两规划”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