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16年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暨 少年儿童文化精品工程正式启动

ATSY4290.JPG

2016年4月10日上午,由西安市妇联、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办,西安果色奇香文化艺术天使团承办的西安市2016年“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暨少年儿童文化精品工程的启动仪式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同时由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暨果色奇香文化艺术天使团全力打造的大型儿童剧《白雪公主》也在同一天正式公演。市妇联主席李军、副主席阎红梅,省妇联儿童部部长荆聪英,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军,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副处长李夏洁,省妇儿中心副主任董延翔、张琴出席启动仪式,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负责人汪艳主持启动仪式。西安三星小学、郝家巷小学、北大学园幼儿园、台北湾幼儿园、真美幼儿园、启慧幼教集团、西安榴花妇幼园的师生代表以及《刘翔来了》粉丝团和中心学员与家长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西安市少年儿童文化精品工程,该项目由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于2015年申请并获批,得到了市妇联、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通过创新工作,打造一个孩子自己演、自己看的儿童剧场,这是我市校外教育的一个新亮点,也是西安市妇儿工委今年为市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开创了非专业艺术机构参与少年儿童艺术素质培养的广阔舞台,让少儿艺术更好地体现广泛的大众参与性,以此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升孩子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和表现能力,让孩子们拥有一个积极健康、快乐阳光的校外活动场所。此工程也是我市对全国“双有”主题教育活动的丰富和延深。

在启动仪式上,市妇联副主席阎红梅在致辞中说,“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全国性少年儿童文化主题活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作为全国“双有”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基地,一直是“双有”活动的积极参与者组织者。她希望中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双有”活动为平台,以西安市少年儿童文化精品工程启动为契机,树立精品意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大胆创新,创作出一台融入核心价值观、接地气、有童趣、有特色、参与面广的少儿舞台剧,打造一个孩子自己演、自己看的儿童剧场,真正把“少年儿童文化精品工程项目”做成精品,创出品牌。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军表示,西安市少年儿童文化精品工程作为全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希望本着“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的宗旨,创作推出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推动文化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市民群众,打造我市少年儿童文化品牌。

在热烈隆重的气氛中,西安市妇联主席李军宣布西安市2016年“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暨少年儿童文化精品工程正式启动,市妇联、省妇联、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领导和嘉宾一起为果色奇香艺术之树挂上石榴果,寓意2016年“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暨西安市少年儿童文化精品工程在累累硕果中盛大启幕。

启动仪式之后,由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暨果色奇香文化艺术天使团全力打造的大型儿童剧《白雪公主》闪亮登场。剧中的小演员最小的5岁,最大的11岁。剧组经过20余次课时的排练,将童话故事《白雪公主》完整地呈现并进行了创新,除了表现了传统的剧情外,在台词、歌曲、舞蹈上还融入了当下流行、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现代元素,其多元的表现力、多彩的内容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虽然剧组里的小演员都是没有表演经验的孩子,但是,经过训练,他们在舞台上个个有板有眼,像模像样,观众们赞叹声、叫好声连连。观众赵女士说:“我的孩子看得很兴奋,因为是同龄人在演出,所以孩子看着更加亲切,没有距离感。”

据了解,这是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暨果色奇香文化艺术天使团打造孩子演、孩子看的儿童剧场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果色奇香儿童剧场的首场儿童剧演出,今后,他们将继续推出更多由孩子自己表演的儿童剧目,为打造一个属于孩子自己的公益性的儿童剧场而努力。

陕西日报、西安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中新网、中国文化交流网等十余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