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全国家庭教育科研课题结题

课题结题证书.jpg

依据《全国家庭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聘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全国家庭教育科研规划课题(2011-2015年)》进行了结题鉴定。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不同群体子女的家庭教育研究》课题,经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审核,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复核认为,该课题达到结题要求,准予结题。

20131月,中心的《不同群体子女的家庭教育研究》课题获得全国家庭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立项,中心课题组在西安地区选取了城市、农村妇女儿童中心、少年宫以及西安地区5所中小学共10个单位作为样本,用科学规范的量表实施调研,共发放问卷840份,回收有效问卷800份。历时近两年,中心课题组通过对农民工子女、富二代、单亲家庭等不同群体家庭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中的基础性作用、科学的家庭教养方式以及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等进行分析,提出了优化家长学校、完善政策制度、民间力量介入等建议,形成了西安地区不同群体子女家庭教育改革的思路和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