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妇联举办人民调解员反家庭暴力能力建设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实施《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提升人民调解员对家庭暴力和婚姻冲突分类介入和赋权式冲突调解技巧,发挥及早介入、分类筛查、及时处理,努力把大量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12月18日、21日,西安市妇联举办了西安市人民调解员反家庭暴力能力建设培训班。全市各级妇联工作人员和婚调委人民调解员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家庭暴力调解专家重点围绕“婚姻家庭及其发展任务和要求”、“人民调解员与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对家庭暴力和婚姻冲突分类介入”和“人民调解员赋权式冲突调解技巧”等内容,运用参与式培训方式引导参训学员互动,并总结出家庭暴力的类型、危害及其实质、婚姻家庭纠纷与家庭暴力与的区分、家庭暴力的代际传递理论和暴力循环理论等知识,阐述总结了具有性别平等理念的人民调解员赋权式调解的概念与方法。培训中还特别提示,要树立对家庭暴力危险性分类筛查、分级介入和赋权式调解的理念,对高危家庭暴力案例慎用调解。参训学员就家庭暴力典型案例展开了深度剖析与探讨。

培训班还举办了婚调工作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请未央区、灞桥区妇联就本地区婚调委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听取了基层妇联关于婚调工作的问题和建议。

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市、区县维权站的设立是西安市妇联维权工作的创新举措,需集思广益促进规范化管理和发展提升;各级妇联组织要依托维权站,加大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力度,增强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提高矛盾调处工作能力;今后将争取举办更多类似于工作坊式培训,为区县维权工作人员心理减压、工作减负。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良多,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认知、提升了反家暴工作专业知识,学习到赋权式调解的方法,为今后开展工作开拓了思路、增强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