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未成年人的“保护伞”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于2021年5月31日联合颁布实施的《关于在办理未成年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7月20日下午,市检察院、市妇联、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了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座谈会。市检察院、市妇联、市关工委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柏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柏超代表市检察机关对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对西安未检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对前期已开展的合作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需要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动配合、紧密协作,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推动《意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与会单位职能部门围绕各自工作职能,分别介绍了《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对《意见》进行了解读,进一步细化各单位职能单位分工;对“一站式办案”、强制报告制度、共享信息案件线索等成功做法取得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如何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人才队伍培养”“各单位如何结合职能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提供最大支持”“如何推动强制报告、入职审查等制度在医院、学校贯彻落实”“如何加强女童保护与法治进校园的有效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是对重难点问题处置办法进行探讨,为贯彻落实《意见》明确了下一步的合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