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十四运 典亮美好新生活

——西安市妇联启动2021年“民法典宣讲进万家”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5月28日,正值《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由西安市妇联主办、西安市律师协会和莲湖区司法局协办、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法治护航十四运 典亮美好新生活——民法典宣讲进万家活动”,在西安鼓楼广场拉开帷幕。

西安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岳岚,莲湖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邸文彦,西安市律协副会长徐茜,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可,律师代表,西安市律协、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及各区县妇联(妇工委)代表及10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妇联民法典宣讲团宣告成立。15名业务精湛的专家及律师齐声宣誓:“维护法律权威,发挥业务专长,讲好民法典,“典”亮美好生活,“典”亮美好未来!”表示了推动民法典进万家的信心和决心。

岳岚同志在讲话中表示,“民法典宣讲进万家”活动,是市妇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妇联干部,当好民法典的阐释者、宣讲者、实施者,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好民法典知识,通过法治宣传服务,增强妇女群众的民法意识,将《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播撒到群众身边、扎根到群众心里,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十四运顺利召开作出巾帼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启动仪式上,西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徐茜和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可分别作发言:

西安市律协副会长徐茜表示: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带头人和老实人,让民法典根植于心、笃于行,通过宣讲《民法典》的形式,向公众讲党史、讲法律,切实做到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群众办实事,为十四运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可表示:“以专业精神、尽责态度,讲好民法典,传递法律好声音,不断提升法律宣传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活动的妇联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继续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切实提高对民法典的精准把握和适用能力,把《民法典》各项规定、相关要求贯穿到生活和工作中。

活动当天还想参加活动群众发放《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继承篇、侵权篇等宣传资料,现场进行了咨询解答。

启动仪式之后,市妇联民法典宣讲团将奔赴各区县,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人格权编、侵权编中与妇女儿童权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以案例形式进行解读,并通过小鹅通直播平台与群众进行直播、互动,全力推进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实施,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全体社会成员自觉遵循的法律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