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乐一行赴我市调研基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2022年8月8日,陕西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乐一行到西安市临潼区、灞桥区,深入社区、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地、法律援助中心、维权工作站等地,调研基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开展情况,西安市妇联一级调研员赵小燕,区县相关领导等一同调研。

上午,在临潼区秦陵社区,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妇女儿童之家、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询问了社区开展妇女维权工作存在的困难,对社区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关爱帮扶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随后,在临潼中学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地,临潼区检察院的同志为调研组介绍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地的亮点特色工作、合适成年人制度执行情况,以及针对青少年在调适心理、提升法律意识、减少和预防犯罪、促进健康成长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西安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临潼分站,调研组查看并听取了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婚调委和群众信访接待等工作开展情况。

下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灞桥区洪庆街道庆华社区,社区主任介绍了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网格化服务、妇联活动及妇女议事会活动开展情况,杨乐充分肯定了庆华社区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认为庆华社区独有的小矛盾不出楼、大矛盾不出街坊、重大矛盾不出社区的联合调解机制很有特色。随后,调研组在区检察院实地察看了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听证办案场所,听取了关于司法救助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实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制发全市检察机关第一份《家庭教育令》、探索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机制等工作表示赞赏。在灞桥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参观了区妇联、区司法局联合建立的全市首家“军嫂法律援助工作站”,查看了法律援助案卷资料,与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现场交流,对法律援助“十五分钟”服务圈、开辟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最后,调研组来到西安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灞桥分站,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看资料,了解了维权站和婚调委等工作情况。

调研期间,杨乐对我市的基层妇女儿童维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多部门联动维护女儿童权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杨乐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妇联系统维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依法维权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主动将妇联维权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做实做细经常性妇女维权工作,梳理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基层创新思路,加强联动,形成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合力,多形式、多方位、多手段解决问题,奋力推进新时代妇联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