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与西安市妇联召开涉妇女权益类案件研讨座谈会

为进一步深化妇女权益维护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的合力优势,8月17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以下简称西铁分院)与市妇联在市妇联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案件交流研讨座谈会,专题讨论了涉农村妇女拆迁安置权益类疑难案件相关问题。西铁分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杨博一行,市妇联权益部、市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市婚调委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律师等10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双方首先围绕两起拆迁安置案件中妇女权益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杨博介绍了西铁分院第三检察部职能、案件情况、争议焦点以及案件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维权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近年来妇联在农村妇女确权信访案件中的主要做法,陕西元智律师事务所律师潘金辉和陕西策盈律师事务所杨宇鹃律师就自身代理的妇女权益案件进行了交流分享。随后,与会人员针对嫁城女、双户女、三女户、祖遗户、离异妇女等群体在拆迁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杨博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座谈,既加强了对双方工作的了解,又对共性问题进行了有效探讨,针对涉及农村妇女拆迁安置权益类案件一些疑难问题,希望能适时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共同探索可行的方法,推进妇女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

市妇联权益部希望继续加强沟通合作,推进我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向纵深发展,强化妇联接访中收集妇女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台账,作好问题研判材料分类,为职能部门提供材料和数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