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多方联动 聚焦维权共护妇儿

——17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助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共建平安家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求,着力落实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3月1日下午,西安市召开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联席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委政法委、市委社会治理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民政局等17个市级部门围绕妇女儿童关切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凝聚合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共建平安家庭。

会议宣读了《关于印发<西安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意义和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妇联等6个单位结合各自工作特色、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心用情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深刻认识到,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要始终把妇女群众放在心中,自觉地把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心尽责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一是不断加大反家庭暴力工作力度,从反家暴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家暴告诫书、人身安全保护令、家暴临时庇护场所以及强制报告义务等多方面完善强化,形成多部门联动介入,同心同向,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抓细抓实。二是大力保护妇女劳动就业权利。针对就业性别歧视和职场性骚扰问题,有关部门应加强合作,开展联合行动,着力解决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的重难点问题。三是切实维护妇女在农村集体组织中的各项权益。农业农村、公安、妇联、法院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将议事、调解、仲裁、救济贯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过程,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纠正侵权行为;各级妇联要深化执委联系制度,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普遍建立妇女议事会,引导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实践和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会议指出,要建好用好平台,凝心聚力构筑妇女儿童维权新格局。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共管、社会参与的维权工作机制,使维权工作合力日渐显现;加强调查研究,注重研究妇女儿童维权中普遍性和规律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共同推动西安市妇女儿童维权和“平安家庭”建设工作再上台阶。

近年来,市妇联注重多方联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与市委社会治理办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加大对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执行力度,推动解决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市检察院出台加强女童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专题研讨涉妇女权益类案件,共同推进妇女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推动市公安局将《办理家庭暴力案件执法指引》纳入西安市公安局法律练兵教材,为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提供法治保障;与市信访局、市法院探索建立健全“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开展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与市法院共同成立“西安市婚姻家事案件调解中心”,并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市“一站式”矛调中心派驻“茜茜调解室”,不断拓宽婚姻家庭纠纷解决渠道,做亮“茜茜调解室”品牌。2022年12月,西安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推动完善我市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妇女儿童维权格局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妇联将继续发挥巾帼共建力量,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工作,引领广大妇女儿童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平安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