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暨“五美庭院” 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我省“五美庭院”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乡村振兴战略和“五美庭院”创建中的重要作用,6月29日,陕西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暨“五美庭院”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市长安区召开。

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安市副市长贠笑冬致辞,省妇联副主席党洁、二级巡视员崔志伟,西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军,市妇联副主席阎红梅,长安区副区长梁文辉以及来自全省各地市妇联分管副主席、具体工作负责同志和部分县、区、街道办妇联主席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洁主持。

龚晓燕总结了省妇联前期“五美庭院”建设工作,对各级妇联组织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对下一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五美庭院”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创建工作重大意义。各级妇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五美庭院”建设是妇联组织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是妇联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妇联组织助力巾帼脱贫的重要实践,切实将其作为妇联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庄严承诺和具体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予以推进和落实;二、突出重点难点,有效落实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开展“五美庭院”建设工作着力点小而实,着眼点大而深,我们把具体工作落在一家一户的环境卫生建设,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宣传动员的优势,把“五美庭院”建设的号召发出去;要形成合力,整合动员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要认真总结推广各级妇联组织特别是最基层妇联组织创造的经验做法,加强平时的信息报送,及时把我们创建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出去、推广出去,增强创建工作的影响力;三、强化机制建设,持续推动创建工作入深入实。各级妇联要建立联动推进机制,把创建工作与巾帼脱贫、乡村振兴、妇联改革、家庭工作、文明家园建设等工作统筹安排、联动推进;健全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符合农民需求、符合农村实际的“五美庭院”工作方案,使创建活动立得住、推得开、接地气、受欢迎,建立会议制度,落实培训制度,建立奖惩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化管理考评机制,实行星级评定和动态管理,推进“五美庭院”建设常态化开展;建立督导检查机制,省、市妇联要对各地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向基层发力,为基层服务,县、乡妇联要加强学习借鉴和调研,设计好工作载体,确保工作符合当地实际,得到党政支持,受到群众欢迎。

贠笑冬在致辞中表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始终将其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统一谋划、同步推进。以“九大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八清一改”和“清洁村庄”行动,努力深挖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形成了妇联牵头,“市、区、街、村四级联动”,多部门共同推动的创建工作格局。各级妇联组织发挥独特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在服务三农工作中彰显作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凝聚合力,在基层营造了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活泼的良好创建氛围,成功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成本低的美丽庭院。美丽庭院的创建,充分体现了妇联组织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的责任和担当,反映了妇女群众吃苦耐劳、干事创业的优秀品质,也彰显了妇女同胞们的新形象和新风貌。今天全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暨“五美庭院”建设现场推进会的召开,一方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多的是对我们的鞭策。西安市将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更新理念、完善措施、健全机制,努力推动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洁在会议上要求,各级妇联要主动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会议情况和会议精神,争取相关部门对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要广泛宣传动员,形成建设“五美庭院”的浓厚氛围;要团结带领妇女群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昂扬奋进的姿态,共同将“五美庭院”建设推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维度,助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走向深入,让妇女成为“五美庭院”的建设者、守护者;要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结合各自地域特点和建设现状,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努力将历史底蕴、传统特色、个人爱好融入庭院建设,打造出更多特色鲜明、主题突出,流派纷呈、亮丽多姿的“五美庭院”。

会议现场观看了西安市妇联美丽庭院建设宣传片。西安市妇联自2018年4月“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以“庭院设计布局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整洁环境美、养花种树生态美、文明风尚和谐美”为标准,分别在全市11个涉农区县、开发区的450余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共评选表彰区县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6.1万余户,举办线上线下美丽课堂180余场,受益群众7万余人,营造了和谐家庭的良好氛围,以家庭小美助推乡村大美,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西安贡献巾帼力量。

西安市长安区妇联主席 刘红颖做了交流发言,就“五美庭院”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探索实践和经验做法一一分享。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长安区皂河路水街、公园城市和全域治水工作、长安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共同走进王莽街道清水头村、五台街道星火村、子午街道王庄社区,实地了解美丽庭院建设及创建亮点。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楠陪同现场观摩。

一个个如诗如画的城市公园、一条条干净整齐的长安街道、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一户户温馨幸福的美丽人家,处处孕育着绿色生活新希望,呈现出和美田园新气象,彰显着美丽乡村新风貌,大家忍不住赞叹,纷纷拿出手机,或拍照留念、或录制短视频分享,认为长安区以打造美丽庭院为抓手,美化了家园,增加了收入,真正做到“面子”“里子”一起美,并一致表示,将充分借鉴长安区经验,为创建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