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召开中央督导组 交办扫黑除恶问题线索专题会

    6月27日上午,市纪委监委召开中央督导组交办扫黑除恶问题线索专题会,传达中央督导组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办理情况,对抓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快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办理,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出台11项措施

  推动立即改、全面改、彻底改

  会上,市纪委监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中央督导组提出的四个“紧紧咬住、一抓到底”工作要求,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践行 “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聚焦重攻方向,严查深查彻查,提升“打伞破网”的广度、深度、力度。

  市纪委监委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立行立改,确保整改任务清零见底。市纪委监委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从组织专项检查、实行线索销账管理、重新核定“庸伞”线索、领导包抓督办大案要案、核查督导交办线索等11个方面,明确整改措施,推动立即改、全面改、彻底改,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彻底、落地见效。要求各区县纪委监委对标中央督导组和省扫黑除恶执纪问责组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对照贯彻落实中央督导组动员会和第一次对接会精神整改方案,认真梳理前一阶段整改情况,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做到一项不漏,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

  聚焦 “打伞破网”

  加快线索办理

  市纪委监委要求,加快线索办理,提升处置质效。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线索,要优先办理,加快核查进度,及早清零见底;对已分批交办的线索,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尽快核查完结,对新交办的线索要抓紧移交、核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按照“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要求,要持续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案件大起底,把留置人员、受到纪律刑事处理人员再起底一遍,对前期已经查处的“保护伞”为零的涉黑涉恶案件,会同政法机关组织力量重点翻查,同时,配合城乡接合部涉黑涉恶问题专项行动,加快5类线索摸排、核查,确保不让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石沉大海”。

  市纪委监委强调,聚焦重攻方向,全力“打伞破网”。对照“保护伞”的15种类型,对因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追责的案件开展复查复核,各承办单位要依纪依规重新认定,符合“庸伞”标准的,及时严肃查处,做到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同时,对翻查出的问题线索,要快速研判、快速核查;对重点涉伞案件,加强领导包抓、直查直办、异地管辖,加快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形成一轮又一轮强大攻势,力争在打“大伞、硬伞、隐伞”上取得新突破。

  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强化问责问效

  市纪委监委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整改落实的重要责任,亲力亲为抓落实,推动重点线索及时核查、重点问题及时研究、重点案件及时查办,督促办案人员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提高办案效率。市纪委监委扫黑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对各单位办理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情况、边查边改情况,以及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整改不力或者重复出现类似问题的,要进行约谈,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