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线访实情 精准调研促发展

——西安市妇联深入社区开展调研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认真落实好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6月20日,西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薛林莉带队走进莲湖区公园壹号、红光、学习巷等社区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家庭教育工作座谈会。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莲湖区妇联参加调研。

在社区,调研组认真听取负责人介绍情况,仔细询问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制度机制、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和问题症结,以及在家教家风养成、清廉家庭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发挥。现场观摩了青少年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微机电教室等不同功能区开展活动的情况,参观了家风展示区、妇女儿童之家等特色空间。调研组表示,家庭教育特别是对儿童道德品质、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的培养尤为重要,对社区为辖区内适龄儿童家庭提供亲子互动、教育讲座、特色活动等专业化、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表示肯定和赞许。

座谈中,特别召集了莲湖区妇联、教育局、民政局、关工委等家庭教育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街办、社区妇联主席和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以及未成年人家长代表共30人,针对调研发现的12个问题和座谈反馈,特别是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深入探讨交流。薛林莉首先对各社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厚植家国情怀、传承良好家风上给予了好评。她强调,家庭教育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调查研究的重心放在解决难题、化解矛盾、推进工作上,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要结合调研开展现场教学,认真听取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加强指导和支持服务;要坚持从全局上看问题、想策略,对要素多、关联强的问题,做好统筹协调,形成上下协同攻坚合力,真正推动解决问题;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整合优势资源,巩固好品牌、推广好经验、复制好模式,进一步提升区域家庭教育工作水平,更好的为家长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加码赋能。

市妇联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化“大调研 大走访 大实践”活动,践行“依岗承诺转作风”,做实“五访五问五促进”,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务实调研方案,谋划确定了 “基于社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模式研究分析”调研课题,通过总结提炼全市有代表性的社区家庭教育工作模式,分析实施效果与问题瓶颈,深入研究、综合比对不同模式下呈现的特点规律,提出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指导社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经验借鉴。